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胰臟癌友別喪氣 "三明治療法"讓存活期大幅提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1/27 下午 05:10:33 / 醫療保健

 胰臟癌在台灣的發生率並不是最高,但因為初診斷困難加上容易轉移,導致胰臟癌的死亡風險特別高,甚至被稱為「癌王」。
許多胰臟癌患者確診時會對治療沒有信心,選擇放棄治療,新興的「三明治療法」能夠讓胰臟癌的存活期翻倍。(歸鴻亭攝影)
 許多患者確診時會對治療沒有信心,選擇放棄治療。但是專家指出,近年來新興的「三明治療法」能夠讓胰臟癌的存活期翻倍,且治療的各種不適感也降低,呼籲千萬不要直接放棄。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表示,台灣每年的新增胰臟癌人數大約是2,500人,遠低於每年約2萬新確診肺癌、大腸癌,但是每年死於胰臟癌的人數竟然也有2,500人,在發生數量幾乎等於死亡數量。  葉大森說,當年著名男高音帕華洛帝也是罹患胰臟癌,專程到美國開刀治療,仍然一年就復發。而「三明治療法」就可以克服這樣的困境。根據各國文獻報告,「三明治療法」的中位數存活期變成15-20個月,比傳統療法的存活期增加了一倍。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立宗指出,胰臟位於腹部後方,除非腫瘤壓迫到其他構造,或是合併糖尿病導致掉體重、拉肚子,否則難以發現。如果腫瘤有壓迫到膽道,可能會有急性發炎或是黃疸的情形。因此出現過黃疸、急性膽道炎,或是醫師測出胰臟中有水泡(囊腫),就可能有腫瘤細胞。  由於胰臟癌的發生機率真的不高,所以醫師也不會第一時間懷疑是胰臟癌。陳立宗表示,胰臟癌的另一個困境,是治療上不容易。家族史、遺傳也是導致胰臟癌的一大原因,如果有這些高風險症狀,可以考慮積極檢查。  癌症的期別分析,第1期時僅限在胰臟,第2期擴張鄰近組織,這兩者都可以開刀治療。但是到了第3期侵犯到血管、淋巴,第4期則是有遠端器官轉移,就不能直接進行手術,需要先用藥物治療。藥物包括化學治療、標靶、免疫治療,以化療為最大宗。  台北榮民總醫院胰臟癌團隊召集人李重賓說明,現年58歲的李先生,於7年前確診為胰臟癌第四期,且轉移至腹腔與肝臟,原先醫療團隊預估最多僅有半年的存活期。沒想到在持續地接受化學治療後,時間一轉眼過了7年,當時讀高中的孩子也研究所畢業、生兒育女,患者積極接受治療,為自己爭取了更多與親人相伴的時光。
根據各國文獻報告,「三明治療法」存活期比傳統療法的存活期增加了一倍。(歸鴻亭攝影)
 李重賓表示,這個案例並不是奇蹟,而是仰賴患者與醫療團隊的信任與合作,讓病情得到良好的控制。」胰臟癌大部分治療都可以透過健保給付,呼籲一定要接受正規療法,爭取更多陪伴家人的時光。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1/27 下午 05:10:33
關鍵字:胰臟癌,三明治療法,葉大森,陳立宗,李重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