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正式收徒 傳統藝術再獲延續生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1/29 下午 09:33:54 / 文化藝術

 高雄市目前唯一登錄傳統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15歲時在台南市南聲社師承學習南管藝術,師承人間國寶張鴻明,今日則正式收了入室弟子丞雨,希望研習、傳授與傳承這項珍貴的文化資產。

傳統藝術南管音樂保存者陳嬿朱(右)今日正式收入室弟子丞雨(左)。(歸鴻亭攝影)
 陳嬿朱民國104年除了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南管音樂傳習計畫,105年配合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啟動南管音樂傳習計畫,106年出版《輾轉三思—陳嬿朱精選南管專輯》,107開設南館傳習班,今年9月在舊振南漢餅文化館辦傳習班成果發表會,一直在南部傳授南管樂技,讓南管音樂之美更能被看見、聽見。

丞雨跪拜向師傅陳嬿朱奉茶。(歸鴻亭攝影)
 南管音樂源於唐宋時期,為唐宋大曲之遺響,也是漢族現存最古老的樂種,陳嬿朱表示,明末時期南管戲隨福建開墾移民渡海來臺;清朝時期,閩南風俗凡遇廟會神誕、做醮祈福、婚喪喜慶或昭令告示,為表隆重敬慎,必多延請戲班,因南管戲都是文戲,唱腔、曲詞、說白主要使用泉州方言,在臺灣漸趨沒落,但這種幽雅纏綿、意境深遠的南聲是值得保存的傳統藝術。

陳嬿朱說明南館五行包括簫、二絃、三絃、琵琶與拍板。(歸鴻亭攝影)
 正式南管館閣拜師儀式邀請南館界德高望重前輩觀禮,向樂神孟府郎君祭祀,才受學生奉茶、成教鞭等禮數,最後鳴炮禮成,今日陳嬿朱收徒倒是減省繁文縟節,利用參與國際易經論文研討大會時收徒,儀式簡單隆重,「希望南館傳統音樂傳唱生生不息,良辰吉日收丞雨為門生」,她致贈徒弟象徵南館五行,包括簫、二絃、三絃、琵琶與拍板的模型,是陳嬿朱老師送她的師傳寶轉送給新收弟子,完成收徒儀式。

陳嬿朱將師傳寶南館五行轉贈入室弟子丞雨。(歸鴻亭攝影)
 丞雨目前專職繪畫,已有超過10年資歷,今年7月才獲第48屆韓國亞細亞美壇抽象畫大獎,她指出,過去將內心思維用彩筆呈現,現在也期盼向陳嬿朱從「口傳心授」學習到精通南管「詞山曲海」多變的風貌,替傳統藝術傳承盡一份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1/29 下午 09:33:54
關鍵字:南管音樂,陳嬿朱,丞雨,五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