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發現.室內樂"計畫接軌國際 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來臺為室內樂藝術注入心力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2/1 下午 07:55:04 / 文化藝術

 有感於古典音樂在臺灣發展數十年,室內樂專業人才仍缺乏,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2017年啟動「發現・室內樂」計畫,與世界頂尖的室內樂組織美國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The Chamber Music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 CMS)長期合作,為臺灣音樂菁英搭建立足國際的舞臺。今年分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3場音樂會。

CMS聯合藝術總監吳菡說明很高興能再次來臺演奏音樂。(歸鴻亭攝影)
 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表示,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室內樂的重要性,因此不能只舉辦音樂會和大師班,更應持續拓展成教育計畫,

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室內樂的重要性。(歸鴻亭攝影)
 在現任CMS聯合藝術總監吳菡(Wu Han)與大衛・芬柯(David Finckel)帶領下,率領協會旗下百餘位萬中選一的音樂菁英,以令人驚豔的室內樂聲響,每年在世界各地演出逾300場。吳菡指出,自今年3月15日林肯中心關閉以來,CMS的音樂家已長達8個月沒有演出,大家都很期待能再次演奏音樂,而臺灣良好的疫情控制和熱情的觀眾讓人驚艷。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說明,這次合作是CMS成立以來,首次與組織以外的團體有深刻的合作,為NSO所有的團員感到驕傲。(歸鴻亭攝影)
 吳菡表示,CMS是全世界最大的文化機關,在美國至少與12個機關長期合作。原本每年都會來臺演出兩次,今年因疫情關係,取消中國和日本巡演,因此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邀請在臺停留久一些,因而有機會與NSO團員一同合作。CMS每週都審慎評估這個旅程能否成行,所有人員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有音樂家都歷經多次14天的隔離,這次室內樂旅程才能夠成行,大家都非常珍惜。

CMS音樂家演奏德弗札克弦樂六重奏。(歸鴻亭攝影)
 吳菡畢業自東吳大學音樂系,並於臺灣接受完整音樂教育,其以兼具鋼琴演奏家、錄音室藝術家、教育家、藝術管理者和文化倡導人的多重身份享譽國際,曾榮獲美國音樂界的最高榮譽-美國《Musical America》權威音樂雜誌「年度音樂家」稱號,亦被視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古典音樂家之一。吳菡希望能夠將CMS的音樂教育核心使命,藉「發現・室內樂」計畫,為不同背景及年齡層的聽眾,規劃豐富且多元的演出節目及教育推廣交流課程,以藝企合作的方式深耕於臺灣,持續推展室內樂的發展並推動年輕音樂家的職業發展。

「發現・室內樂」計畫來臺演出之CMS音樂家合影。(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說明,這次合作是CMS成立以來,首次與組織以外的團體有深刻的合作,為NSO所有的團員感到驕傲。NSO是很喜歡做室內樂的團隊,樂季中很重要的項目就是室內樂系列,除了在臺北國家演奏廳,也會到台世界各國以及台灣各地演出,有時是講座音樂會形式,有時則會邀請客席音樂家合作。這次CMS團隊停留臺灣時間較多,因此有了更多交流機會。

2020「發現・室內樂」計畫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CMS「發現・室內樂」臺灣巡禮計畫,除了分別於12月2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4至5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由吳菡與CMS的音樂家克里斯汀・李(Kristin Lee)、林品任、尤拉・李(Yura Lee)、馬修・李普曼(Matthew Lipman)、德米特里・阿托品(Dmitri Atapine),以及基斯・羅賓遜(Keith Robinson),共同帶來浪漫時期音樂家貝多芬、斯梅塔納、柴科夫斯基等作曲家之室內樂作品,演出共3場音樂會之外,臺灣巡迴計畫的最終場,將與國家交響樂團(NSO)於12月11日在國家演奏廳聯合演出,這也是CMS成立50年來,於亞洲首次與非協會會員之其他音樂團體共同合作演出;將由13位NSO團員:鄧皓敦、陳怡茹、陳逸群、曾智弘、李思琪、連亦先、陳怡婷、蘇品維、唐鶯綺、王郁文、安德石(Anders Norell)、賴俊諺及解瑄與CMS音樂家聯袂演出。

 此外,也因國立交通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及東吳大學的共襄盛舉,促成4場大師班、2場演講,以及3場教育場,引領臺灣觀眾感受令人驚艷的室內樂之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1 下午 07:55:04
關鍵字:室內樂,林肯中心,巴哈靈感,梁秀玲,吳菡,東吳大學,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