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象推出貝多芬週年最後獻禮 "傾心貝多芬"同場連演3,4,5號鋼琴協奏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2/3 下午 07:12:09 / 文化藝術

 貝多芬生日週年結尾一次獻上貝多芬的第3、4、5號鋼琴協奏曲。新象邀請資深鋼琴家魏樂富、諸大明與青年鋼琴家汪奕聞,由指揮家莊東杰領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1月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為貝多芬的週年完美收尾。

自左至右為德國連線分享的指揮家莊東杰、鋼琴家諸大明、魏樂富與汪奕聞。(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表示,第3至5號鋼琴協奏曲奠定了貝多芬後期創作的寬廣視野。第3號一改維也納式的精緻簡約,第4號延續創新精神,結構特殊、和聲溫暖,第5號《皇帝》格局壯闊,樹立了一代協奏曲的標竿。

 魏樂富為國家文藝獎、金曲獎得主,甫獲2020年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作曲獎殊榮,獲評「富有至高才藝,同時兼具超凡知性」,深厚的涵養體現於豐沛的知識與藝術造詣。他提到第3這首曲目經常被與莫札特的降C大調協奏曲做比較,但從主題來看,莫札特走的是悲情路線,而貝多芬雖然初始氛圍類似,卻逐漸加入趣味的元素,尤其在第3樂章更有著吉普賽的風味。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右)說明促成此次音樂會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諸大明為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首位華人得獎者,被《紐約時報》譽為「現今美國樂壇最引人矚目的鋼琴家之一」,音樂富有深刻內涵與表現力,風格純正,合真誠與生命力為一體,這次將演繹貝多芬最負盛名的《皇帝》,他談到「貝多芬不斷在尋找新的表達方式,以前協奏曲的形式都是第1段先由樂團齊奏,第2段獨奏樂器再加進來,打破了樂團跟獨奏樂器中的分隔線,把他們作為一個整體來考量,可以說是一個創新,對後世協奏曲的影響非常之大。」

 汪奕聞是魏樂富的學生,日本仙台國際音樂大賽亞軍暨觀眾獎得主,擁有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美國西北大學雙演奏博士,將在本場音樂會演出第4號,他認為「貝多芬像是拿著火把的那個人,有著一種打不死的精神,而在受疫情影響這麼痛苦、難過的時候,這種精神給予我們力量,陪伴全球藝術家與樂迷們撐過難關。」

新象節目部協理蔡昀修與莊東杰越洋連線談貝多芬週年最後獻禮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今年夏天甫獲任命為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莊東杰,一路摘下馬勒指揮大賽銀獎、蕭提國際指揮大賽銀獎(首獎從缺)與哥本哈根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桂冠,曾客席BBC交響樂團、奧斯陸愛樂、德勒斯登愛樂等知名樂團,目前人在德國連線分享他對貝多芬的所思所悟,「以指揮家的角度來說,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在第3號達到成熟,與之後譜寫的第4號、第5號,每首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像是來自3個世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3 下午 07:12:09
關鍵字:新象,貝多芬,樊曼儂,魏樂富,諸大明,汪奕聞,莊東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