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臺交邁入75歲 偕手故事工廠打造原創魔幻音樂劇"妖怪臺灣"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2/4 下午 11:50:48 / 文化藝術

 12月5、6日臺中中山堂會出現很多各式各樣妖怪。今年邁入75歲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心態上卻返老還童,將攜手故事工廠推出《妖怪臺灣》原創魔幻音樂劇。這兩場演出由去年獲瑞士蘇黎世電影節國際電影配樂比賽金眼獎,旅美新銳作曲家張菁珊操刀打造這齣音樂劇,集結臺灣原住民語言與文化特色,訴說臺灣的故事,是全新的嘗試。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75歲推出《妖怪臺灣》原創魔幻音樂劇,男女主角陳乃榮、方志友。(歸鴻亭攝影)
 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妖怪臺灣》改編自何敬堯同名著作,是臺灣第一本妖怪百科全書。這次由國臺交與故事工廠共同製作的音樂劇版,除由旅美音樂家張菁珊作曲,高天恒作詞、故事工廠駐團編導黃彥霖編劇及執導,國臺交葉政德指揮。方志友、陳乃榮領銜主演,集結大愷、賴盈螢、高華麗等22位劇場好手聯手出擊,將打造國產華語音樂劇的新典範。

《妖怪臺灣》裡每一個妖怪腳色都有截然不同的風格與特色。(歸鴻亭攝影)
 用歌聲演繹鯤島奇譚,近期返臺的作曲張菁珊表示,雖然這齣音樂劇說的是臺灣的妖怪,但是音樂中有日本風,還有運用臺灣廟會藝閣車的鑼鼓,融合在一起。「這次非常特別的音樂亮點之一是加入了以管弦樂襯底,歌手們合唱的八部合音,排練時讓歌手們唱到落淚。」指揮葉政德則說,這首曲子讓大家看見祖靈。張菁珊表示,她作了7個原住民族對於祖靈的吟唱與歌詞功課,冶於一爐,希望為音樂劇帶來更多力量。

《妖怪臺灣》原創魔幻音樂劇還結合舞蹈、特技表演、以及劇場影像科技。(歸鴻亭攝影)
 編導黃彥霖表示,《妖怪臺灣》原創魔幻音樂劇還結合舞蹈、特技表演、以及劇場影像科技。整個《妖怪臺灣》其實在探討什麼是「怪」這一件事。黃彥霖提到,每個人其實在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會覺得自己跟四周有些格格不入的地方,他希望,觀眾除了可以在《妖怪臺灣》看到妖怪的神祕可愛,同時也能從中找到在現實生活繼續努力的勇氣。

《妖怪臺灣》聚集當今臺灣出色的音樂劇演員、舞者和特技演員。(歸鴻亭攝影)
 《妖怪臺灣》的女主角由歌手出道,近年活躍於電視圈的方志友飾演,《妖怪臺灣》獻出她的劇場初體驗,一展甜美空靈的好歌喉。陳乃榮則出演神秘俊美的妖怪蛇郎君,面容俊俏、他將以何種造型、表演詮釋妖怪形象,又將與方志友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將是劇中一大看點。

《妖怪臺灣》改編自何敬堯同名著作,是臺灣第一本妖怪百科全書。(歸鴻亭攝影)
 除了方志友、陳乃榮以外,《妖怪臺灣》聚集當今臺灣出色的音樂劇演員、舞者和特技演員。其中包括音樂劇新秀高華麗、賴盈螢;臺灣登上外百老匯舞台的胡世恩;身兼歌手、演員、插畫家等多重身分的陳敬萱等劇場好手。

《妖怪臺灣》看到妖怪的神祕可愛,同時也能從中找到在現實生活繼續努力的勇氣。(歸鴻亭攝影)
 《妖怪臺灣》由張菁珊操刀創作的12首旋律動聽的樂曲,刻畫劇中的奇幻世界,更邀請近年創作頗豐的高天恆創作《妖怪臺灣》的歌詞。曾以《不讀書俱樂部》揚名韓國,擊敗眾多韓國原創及海外音樂劇獲得大邱國際音樂劇節「評審委員特別獎」,以細膩的文字結合張菁珊優美的樂曲,敘說《妖怪臺灣》的動人故事。

 劉玄詠則表示,對於這部改編新興IP的音樂劇很有信心,作品的每一位藝術家和表演者都是一時之選,相信將會是華人世界最受歡迎的音樂劇新作。目前此劇臺中首演後,將於明年3月移師臺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2/4 下午 11:50:48
關鍵字:國臺交,故事工廠,音樂劇,妖怪臺灣,劉玄詠,張菁珊,方志友,陳乃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