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水墨頑童畫家袁金塔 展出創作50年珍藏手稿文獻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0/12/5 下午 08:34:32 / 文化藝術

 被稱為當代水墨頑童的畫家袁金塔,這次正經八百地將他這一輩子玩世不恭的所有創作歷程一次展示出來,沒有畫作,但比他的作品更值得從這看似凌亂不莊重、不嚴謹的資料裡卻一窺其畢生執著藝術世界的堂奧。

被稱為當代水墨頑童的畫家袁金塔舉辦「紙上瞬間-袁金塔藝術創作手稿文獻展」。(歸鴻亭攝影)
 今日由袁金塔文化基金會主辦的「紙上瞬間-袁金塔藝術創作手稿文獻展」,12月今(5)日至12月10日,一連6天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大藝術中心德群畫廊展出。袁金塔表示,這是他創作逾50年中,完整保留的手寫筆記、草圖、工具、媒材等資料的呈現,是他踏入藝術創作生涯的所有重要心路歷程。

「紙上瞬間-袁金塔藝術創作手稿文獻展」策展人張憶芬介紹展出內容。(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張憶芬指出,從1971年到2020年,透過袁金塔藝術學習與投入創作過程的235本筆記紀錄,看到的不僅是他心情靈感與創作技法,經歷半世紀時空轉移,包括袁金塔多次遠遊歐美汲取藝術養分,更多的是想要回饋這塊土地的決心,以及內心深處期許對這個急需展現水墨新定義的時代做出承擔。

袁金塔的企業界習畫學生自組沐樂團替畫展開場。(歸鴻亭攝影)
 張憶芬說,袁金塔這項深藏50年的資料,可以詳細看出他的創作發展軌跡,自傳統到不停創新的風格轉換,那種被稱為頑童個性的作品,都在這項展出裡讓觀者猶如走過時光隧道,走馬燈快轉的沿著他的每個時期的藝術內涵轉換仔細研究其精神。

自左至右為臺師大美術系前主任楊永源、現任系主任白適銘、前臺師大國際事務處處長莊坤良、袁金塔與陶藝家林振龍。(歸鴻亭攝影)
 今日開幕前由袁金塔桃園習畫女企業家學生,也是業餘沐樂團樂手吹奏薩克斯風暖場,開幕式後隨即舉行專題座談,由曾任臺師大英語系主任、國際事務處處長莊坤良主持,臺師大美術系前主任楊永源、現任系主任白適銘與陶藝家林振龍和袁金塔與談,討論創作過程中如何產生靈感,寫筆記,畫草圖,安排構圖的過程。

「紙上瞬間-袁金塔藝術創作手稿文獻展」與觀眾互動創作。(歸鴻亭攝影)
 這項展出另一個特色是與觀眾互動,由觀眾diy,在手抄紙與陶瓷土上自由創作。展場內設置兩小房間,一陶瓷,一手抄紙。在手抄紙上可寫字,畫符號圖形,完成後貼在靠牆畫布上。

「紙上瞬間-袁金塔藝術創作手稿文獻展」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袁金塔於1949年在台灣彰化出生,1975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獲有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學位,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所長與萬能科技大學創意藝術中心主任。學養豐富,植根藝術,更是具當代人文宏觀視野藝術學者。藝術成就上曾獲獎多次,參與無數海內外個展及聯展,著有多本學術著作並出版畫冊26本。作品遍歷世界各地,廣為國內外公私機構收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0/12/5 下午 08:34:32
關鍵字:袁金塔,手稿,文獻,張憶芬,莊坤良,楊永源,白適銘,林振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