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雨中戲臺"重生 導演王榮裕一肩擔起吳朋奉角色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2/9 下午 07:49:17 / 文化藝術

 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由金枝演社與春美歌劇團聯手打造充滿悲喜交加的「胡撇仔」歌舞戲,終於走過新冠狀肺炎疫情,將在2021年2月重生,但原本的男主角吳朋奉不幸過世,最後決定由劇中故事原型主人翁王榮裕替代,王榮裕表示,希望自己不要在舞台上崩潰。

傳藝中心製作年度旗艦大戲《雨中戲臺》是王榮裕的個人生命史,描繪戲臺子女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製作年度旗艦大戲《雨中戲臺》,王榮裕表示,吳朋奉過世,他低潮了半年,「大家一起排戲就像家人一樣,他的過世對我來說相當不捨,但戲總要開演。」他說,找了陳竹昇、吳慷仁等都因為時間太趕無法配合,最後決定自己擔綱。

《雨中戲臺》編劇紀蔚然擔心王榮裕入戲太深。(歸鴻亭攝影)
 王榮裕指出,吳朋奉聲音非常好聽,所以過程加了很多臺詞,「現在變成這些臺詞都要我背。」吳朋奉本身就是詩人,他改過臺詞都非常美,現要透過吳朋奉演繹我自己,「最後決定用他改過的對白做演出。」舞臺上除了演吳朋奉外,也是要演王榮裕自己,對他是很奇特經驗也很有趣。

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雨中戲臺》今日宣告。(歸鴻亭攝影)
 《雨中戲臺》這齣戲同時是王榮裕的個人生命史,描繪戲臺子女的心路歷程。因此編劇紀蔚然說,「王榮裕來演男主角,是一件令人擔心的事情。」王榮裕不可能演得比吳朋奉更好,「因為這劇情中,一半是自己切身的故事,另一半是自己,如果多愁善感的王榮裕當場崩潰,請觀眾只要看郭春美就好。」

李哲藝以豎琴伴奏,郭春美與孫凱琳演唱劇中插曲。(歸鴻亭攝影)
 《雨中戲臺》原是傳藝中心2020臺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重點大戲,原本今年春天演出,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到明年2月。劇中描述女主角「月鳳」被賣到歌仔戲班,因扮相俊美、嗓音佳成為臺柱,15歲時被戲班養父母逼去嫁給流氓。面對丈夫多次出入監獄,以及毫無愛情基礎產下的子女,月鳳決定逃離婚姻束縛、追尋個人自由,結果造成子女一輩子的傷害與陰影。

自左至右為王榮裕、孫凱琳與郭春美。(歸鴻亭攝影)
 擔任女主角的歌仔戲演員郭春美說,這齣舞台劇的時空跨度很大,「我從單親媽媽演到阿嬤,再加上整齣戲節奏非常快,場景也很魔幻,挑戰很大。」郭春美說,過去都演瀟灑小生,這次要以時裝演出,還要演阿嬤,「我想這會是我演藝生涯很重要的代表作。」

《雨中戲臺》終於走過新冠狀肺炎疫情重生。(歸鴻亭攝影)
 擔任配樂的編曲家李哲藝指出,音樂設計習慣去想一部戲獨有的表現方式,「每部戲創作刺激點都有不一樣故事和素材是我創作靈感和來源。」此戲有趣是「胡撇仔」概念,什麼形式都可用盡,因而在音樂上可把東、西方、現代都加入,有著「胡撇仔」的精神,很多表現方式完全不受限,使創作有很大空間,做此戲配樂有意思也玩的開心。

 春美歌劇團新秀孫凱琳,原只演出男主角的少年時期,後因吳朋奉的過世,她將加戲演至男主角30歲左右,孫凱琳說,「幸好自己非常愛看吳朋奉演戲,因而排戲時都會一直盯著看,他講話口氣和表情動作一直藏在內心,將會朝他原本表演方向走。」但也將由自己多年演戲經驗發展角色。

 《雨中戲臺》將於2021年2月5至7日,於臺北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2/9 下午 07:49:17
關鍵字:雨中戲臺,王榮裕,吳朋奉,紀蔚然,郭春美,李哲藝,孫凱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