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創新帶出京劇新美學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0/12/10 下午 06:16:16 / 文化藝術

 2002年首演,如今相隔18年,第4度搬上國家戲劇院演出,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說,《閻羅夢—天地一秀才》不只是經典重演,有著傳承重任,同時劇本、演員、舞台設計都更加入創新,以戲內探靈魂的靈魂深處,思索人生。

國光劇團第4度搬演《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國光劇團提供)
 曾獲第1屆台新藝術獎10大表演節目、電視金鐘獎,《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過去版本只演二世輪迴,第4度搬演,為增加可看性,不但人有三世輪迴,連馬也在輪迴中登上舞臺。

 只見戰場上霸王項羽駕馭著烏騅馬,以陷馬坑、跪步、劈岔、旋子等動作營造受困十面埋伏的悲壯氣氛;關公帶著皇嫂過五關斬六將,到了「華容擋曹」時赤兔馬卻是奔騰嘶鳴,想要追擊曹操;南唐李後主與周后一馬雙跨,「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搭配梨園戲風韻的唯美舞蹈,極盡旖旎浪漫。陰間判官與眾多小鬼的武戲身段,也頗有看頭。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同步致力於青年演員的培育,除當家老生唐文華與盛鑑分別主演不同場次的司馬貌,三世輪迴一角由青年武生李家德擔綱,而三世輪迴中的虞姬、皇嫂、小周后,也分場次,分別由年輕旦角凌嘉臨、林庭瑜詮釋。

 凌嘉臨、林庭瑜都表示,她們雖是從傳統打下京劇基礎,但在排練時也會自己角度思考角色內心戲,再和老師討論發揮的方式,林庭瑜認為,傳統戲可用現代思維帶入,再傳給現代觀眾需要接受的東西,每個時代需要的東西不一樣,傳統是程式化,可是現代觀眾需要感知,再帶入自己的情境。

 林庭瑜說,小周后是她個人最喜歡的角色,千萬不能用一般悲傷情緒去詮釋她,因為她是以陪伴來守護她愛的人,尤其在面臨亡國之時,知道生命將到盡頭,可她卻還要帶著笑臉配合,死到臨頭仍吟詩作畫的帝王,無法在他面前哭泣悲傷,才是最難過的事,在這段做轉折舖陳時,林庭瑜是難過的快壓抑不住了,覺得是值得深探的內心戲。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過去版本只演二世輪迴,第4度搬演有三世輪迴。(國光劇團提供)
 虞姬一直執念在她自殺那一刻,所以死後仍在找尋她的代王項羽,「大家都說一個人一生遇到真正愛她的人足夠,因而我就以此想法來詮釋虞姬,戲是說她死後的執念一直在找她的愛人,是一個輪迴,她死後究竟尋的是什麼?」林庭瑜覺得這是虞姬這段有趣之處。

 虞姬故事是有老師們經典版唱作,因而在唱此齣戲是要復刻經典還是創新,創新時是否能堅守經典,但又要有新花樣,是很難選擇,因而這次的扮相和身段雖不變,但角色心境上要有不同的表現,「我會和老師討論,說出自己想法用情緒展現這角色的不同走向,需要自己去找。」林庭瑜指出虞姬角色也難表現。

 林庭瑜也感受到皇嫂這段戲的複雜性,因是皇嫂和關羽的身份,不能有愛意,關羽本可以放手不管她,但一路奔波,關羽都忠心保護她,細心照顧,盡心盡力,因而皇嫂和關羽相處會不會有一絲瞹眜和尷尬,可皇嫂表達的是內心的尊敬。林庭瑜表示,她把這種複雜內心情境放入在唸詞、唱腔中,讓唱腔再增多些深度,注重小細節變化,這份情感戲就不一樣。

 凌嘉臨表示,自己會把握三位女性角色出場機會,讓人物短時間立體化,自己會幫他們腦補許多人生故事,在上場前增強內心感受讓自己和角色連結,舞台上盡性發揮。因而她會自己設定個嘉臨之外的主靈魂,來增加角色的負重,再用這主靈魂塑造經歷虞姬、皇嫂(劉備太太)、小周后的角色形像,讓觀眾看這三人有一點點相同的慟調,但又因時空背景而成為不同的故事,他們三人都有很堅韌的陪伴,展現當時完美中國女子堅強的形像,「現代女人仍很堅強面對自身遭遇的問題。」

 「皇嫂是比較虛幻角色,歷史上沒有多述說,其他戲劇中也沒有可參考的,主要是她和關公之間的依附,是對賢弟很貼心的保護和照顧的感謝。」凌嘉臨說,自己沒經歷過「不是家人卻如此用心喝護,卻又不能越距,但內心只能有感謝不能有愛意。」那種心情她可以領會,會在唸詞唱腔中補些自己內心想法。

 凌嘉臨表示,不論虞姬、皇嫂和小周后,他們三人都是很堅韌愛一個男人,不幸都處於國家動盪時機,三個角色都不可輕忽,凌嘉臨指出,在後台換戲服、改頭面時,內心就改變,因為後台有點儀式感,扮像完看鏡子就有感覺,角色自然上身。

 在三世輪迴戲中,林庭瑜和李家德對戲多,林庭瑜笑說:「李家德年齡比我們小談戀愛經驗不豐富,開始很害羞,不敢肢體接觸,不敢眼神交流,因此都由姐姐們帶他舞臺上談戀愛,我們會緊握他的手,讓他感覺我們支持他。」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大合照。(國光劇團提供)
 從首演開始就是中流砥柱的唐文華,也擔任這次的戲劇指導,年輕演員李家德在他的指導下,就有顯著的進步。青年演員李家德,才25歲,出生於國光創團成立那年,不曾看過《閻羅夢》演出,卻在諸位前輩老師指導下,一天一天飛躍進步,全場演出三世靈魂三個行當,裡面便有其首次挑戰演出的關老爺。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12月11、12、13日在國家戲劇院的四場票房已經全部售罄,向隅的戲迷12月19日、20日可南下高雄衛武營歌劇院欣賞國光劇團精彩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0/12/10 下午 06:16:16
關鍵字:國光劇團,閻羅夢,王安祈,台新藝術獎,唐文華,盛鑑,凌嘉臨,林庭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