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優人神鼓重新鍛造"與你共舞" 劉若瑀成就黃誌群印度夢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0/12/24 下午 06:18:10 / 文化藝術

 2020年歲末,優人神鼓推出14年後重製登場的年度公演作品《與你共舞》,12月25至27日開始將在臺北國家戲劇院開展北、中、南三地的巡迴公演,刻印著優人當下的生命狀態與人生歷程,更將以前所未有的豐富表演元素與演繹方式,與等待已久的觀眾見面。

優人神鼓神仙伴侶劉若瑀(左)與黃誌群(右)。(歸鴻亭攝影)
 首演於2006年的《與你共舞》,算得上是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的「完全創作」,也可以說是黃誌群如詩一般的生命內在展現。熱愛印度的他,以多次前往印度旅行時的經驗、感懷和體悟、當時寄給家人與團員的書信、有感而發寫下的詩作為靈感,以潛心修習已久的神聖舞蹈與蘇菲旋轉為主要肢體概念,加上優人擊鼓、武術、太極的肢體元素,融合起來的作品,更跳脫優人的音樂框架,大量使用鋼琴、笛子、巴烏、提琴,可以說從文本、肢體與音樂,全面性的原創之作。

 首演迄今14年來,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與優人一起走過太多歷程,特別是2019年8月山上劇場火災、2020年全球瀰漫的疫情,帶給她深刻的體悟:「此刻有許多人,對生命應有深深的感觸,也希望找到生命的寧靜安身處。」因此《與你共舞》也自然有了在這時空下的新的心境與演繹觀點。在原有的架構下,身為導演的她打破、解構原有作品純淨淡雅的形式,「寧靜是優人原本的質地」,但過往的人來人去,奔波於世界的舞臺,火災與疫情無情的肆虐,持續衝擊、干擾打斷每一位安靜優人的內在,劉若瑀想要忠實地將這樣的動盪書寫在作品中。

黃誌群在印度體悟其人生歷程目標。(歸鴻亭攝影)
 除了結構與形式上的突破,導演劉若瑀說,「過往公演我自己會上臺朗誦,很多人並不清楚詩作都是黃誌群書寫,在這次的《與你共舞》我做了大膽的安排,讓帶有馬來西亞聲腔的黃誌群第一人稱在舞臺上自己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黃誌群在舞臺上出出入入,時而成為表演者的一群,時而成為安步當下娓娓述說心情的旅人,時而又成為客觀旁觀的塵世的行者。

 在這些奔波艱難的時日當中,劉若瑀也深刻體認到打了十幾二十年鼓的優人團員們,在光鮮舞臺的背後、在追尋「道藝合一」的寧靜鼓聲中,仍然是一顆顆需要溫暖真實的心情!因此除了黃誌群,團員在《與你共舞》的舞臺上,也開口暢談起人生、論說著生命!而對於觀眾來說,在優人原本安靜且嚴謹的鼓聲及神聖舞蹈之中,增加了口白式的語言,讓生活化的口語「闖入」原本工整的結構之中,使得這趟印度之旅似乎更栩栩如生且平易近人。但優人不只是單純地在舞臺上說故事而已。由於優人最擅長的是掌握鼓曲的節奏、身體的節拍。透過優人對音樂與肢體的敏銳度,將一句句臺詞,猶如鼓曲精準地鑲嵌在音樂節拍及肢體律動中。

優人神鼓《與你共舞》推出14年後重製登場。(歸鴻亭攝影)
 有了新的結構與形式,並增添了新的表演元素的《與你共舞》,還大量加入了新的視覺元素,劉若瑀特別邀請充滿文化思維的本土時尚品牌UUIN,增添呼應新的精神內在的舞臺服裝,現代的質感與線條也是優人從未在舞臺上展現過的;並邀請對印度同樣情有獨鍾的王奕盛,增加詩意的多媒體影像呈現,更增跨越的時空感。

《與你共舞》是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的「完全創作」。(歸鴻亭攝影)
 2006年首演時創意地邀請社區人士上臺共舞,這一次參與臺北場次的共演者,是一群曾經在一個月前在劉若瑀帶領下,6天6夜在老泉山進行「人類身體探源計畫」集訓的年輕生命,他們開放、投入、接受,不畏環境的艱辛,甚至集訓到凌晨二、三點。

 優人神鼓《與你共舞》全臺巡演計畫,首站於2020年12月25至27日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2021年3月13至14日臺中國家歌劇院、4月24至25日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接續演出,演出詳情請洽優人神鼓官方網站或電洽02-2938-8188。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0/12/24 下午 06:18:10
關鍵字:優人神鼓,與你共舞,劉若瑀,黃誌群,印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