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典藏美術作品搶救修復工作順利進行中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21/1/23 上午 11:53:56 / 文化藝術

 台灣地處亞熱帶、熱帶地區,氣候高溫潮濕,文物保存不易,畫作尤為困難,若是已經有所損毀,修復作品就是一門重要的專業工作。國立臺灣美術館委託臺師大、南藝大等單位修復前輩藝術家畫作,文物修復師為作品重現原貌,已經修復的作品將以嶄新面貌在國人面前展現。

國美館典藏管理組副研究員羅鴻文說明劉啟祥油彩畫布作品《紅衣女郎》修復情況。(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典藏管理組副研究員羅鴻文表示,去年執行「文化部藝術品及相關檔案搶救修復寄藏計畫」選擇5組修復團隊,其中與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合作修復前輩藝術家翁崑德、莊世和、郭柏川及劉啟祥等作品,這些1920至1960年代台灣前輩藝術家當時創作的畫作,家屬收藏作品其實並沒有良好的保存環境及條件,這次修復畫作計畫讓前輩藝術家作品恢復原貌,針對舊跡拆修補缺讓臺灣美術資產得以延續留存。

羅鴻文介紹呂鐵州絹本膠彩《花鳥》修復困難之處。(歸鴻亭攝影)
 整體修復計畫雖於上任館長林志明時代因為得標修復師修復楊三郎油畫作品《哈爾濱》時,擅自將畫作背面字跡清除事件,造成修壞畫作憾事,但讓前輩藝術家作品恢復原貌地工作不曾稍停,藉由公立美術館、藝術家家屬以及修復單位三方共同攜手的維護工作仍積極進行。

 他以劉啟祥的一幅1979年創作的59乘48公分的油彩畫布作品《紅衣女郎》,原本畫作下方有瑕疵,現在修復後幾乎完全恢復原貌,其餘如呂鐵州105乘32公分的絹本膠彩《花鳥》

國美館陸續修復前輩畫家受損原作。(歸鴻亭攝影)
,以及林玉山17歲膠彩作品《下山猛虎》掛軸、郭雪湖23歲作品《錦秋》、陳慧坤《臺灣土俗室》等作品一點一點的修復完成,維護重要美術資產,延續台灣歷史根源與文化脈絡。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指出,該館典藏超過1萬6千多件重要的美術作品,透過「文化部藝術品及相關檔案搶救修復寄藏計畫」發標修復前輩畫家受損原作,發標的師大文保中心、南藝大紙質文物修復工作室、郭江宋繪畫修復工作室等5處陸續修復,包含李石樵、李梅樹、翁崑德、莊世和、郭柏川、陳植棋、楊三郎及劉啟祥等藝術家的珍貴作品,藉由此計畫與專業修復團隊共同戮力搶救藝術家家屬提供的重要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23 上午 11:53:56
關鍵字:國美館,文物修復師,羅弘文,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