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啟用 舉辦"靈山行"特展開展暨新書發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25 下午 07:06:10 / 經史子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高行健透過錄影致詞說,面對疫情,台灣「人們的生活不僅不受干擾,還照樣從事文化藝術的各項活動,這不能不歸結於台灣社會的文明和台灣人的智慧。」他表達因為身體微恙且歐洲疫情嚴峻,人在巴黎無法前來臺灣參加今(25)日成立的「高行健資料中心」,希望大家諒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介紹該校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經過。(歸鴻亭攝影)
 今年81歲的高行健表示,前年在法國文藝復興之地索蒙城堡舉辦他的「呼喚新文藝復興展」之際,克羅德˙馬騰寫一篇文章稱他為「世界公民,普世藝術家」。34年前正是他親自開車,從德國邊境把他接到巴黎,從此便以巴黎為家。而眾多的臺灣朋友們則把臺灣變成他我的故鄉:高信疆與黃光男策劃在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個展,馬森通過林載爵由聯經出版了長篇小說《靈山》,張寶琴在聯合文學出版社又出版了我的短篇小說集《給我老爺買魚竿》,胡耀恒通過李行兄弟辦的帝教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六卷戲劇集,陳玲玲和梁志民分別上演了我的戲《彼岸》和《火車起站》,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調動國光戲校和吳興國林秀偉等眾多戲劇與音樂界的朋友在國家劇院演出了大型歌劇《八月雪》;從臺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到臺灣各地的盛情接待,到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交通大學授予榮譽博士,亞洲藝術中心一系列的展覽,以及連年不斷的演講、演出、出版、研討會和藝術節,臺灣就這樣確實成了他的故鄉。

吳正己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何康國(右)簽訂合作備忘錄,(歸鴻亭攝影)
 臺師大校長吳正己指出,該校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典藏高行健講座教授捐贈之手稿文獻與相關資料共計593件,藉此推展高行健研究,期許未來發展成為華語地區的高行健研究重地。該中心於1月25日正式啟用,並舉行《靈山行》特展開展暨新書發表,除了展出《靈山行》畫冊中的照片和畫作意象外,並首次展出高行健致贈臺師大畫作《沉思者》及11幅限量版畫。

「高行健資料中心」成立儀式現場。(歸鴻亭攝影)
 法籍華裔作家高行健於2000年以《靈山》榮獲諾貝爾文學獎,自2011年起應聘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且獲頒該校名譽文學博士,多年來合作密切,由臺師大策劃一系列的藝術節、研討會和戲劇、音樂劇與舞劇的製作。以現代手法、全新詮釋華夏遠古神話傳說的《山海經傳》搖滾音樂劇,更被高行健稱讚「有史詩的規模、開天闢地的震撼」的磅礡之作,足以達到世界一流水準,一連多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滿座。

高行健因為身體微恙且歐洲疫情嚴峻,人在巴黎無法前來臺灣參加「高行健資料中心」成立儀式,以錄音表大歉意。(歸鴻亭攝影)
 另有《靈山》音樂舞蹈劇場、《尋‧靈山》高行健攝影展、發表《遊神與玄思》首部詩集、《美的葬禮》新書出版,並與故宮、國美館、北美館合辦電影詩首映,文學院更開設跨領域課程「高行健的文學與藝術」。受聘講座教授的十年來,除近兩年年事已高、身體微恙外,他過去幾乎年年都到臺師大講學。

法籍華裔作家高行健於2000年以《靈山》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歸鴻亭攝影)
 高行健的《靈山》從中國現實與歷史出發,探究人的生存困境和人性的複雜,《靈山行》畫冊則精選收錄當年他長途跋涉穿越中國大陸8個省和7個自然保護區,所拍攝的100幅攝影作品,以及1979到2015年間所創作的40幅畫作,以影像呈現出啟發《靈山》的史詩旅程。

「高行健資料中心」成立剪綵儀式。(歸鴻亭攝影)
 臺師大教授林淑真說明,適逢高行健應聘臺師大講座教授十年之際,為彰顯臺師大與其學術情誼,於圖書館設立「高行健資料中心」,高行健捐贈臺師大的首批593件珍貴資料,去年11月底由巴黎快遞抵達,涵蓋早期的筆記手稿,以及歷年來各種作品演出文獻等,另有中文書58件、外文書122件、錄影帶53捲、DVD光碟15件、海報64件、樂譜3件、版畫12件、雜誌小冊49件,其中16個面具是拍攝電影詩《美的葬禮》時使用的道具,十分珍貴。

「高行健資料中心」成立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些珍貴資料將存放在圖書館6樓「高行健資料中心」,日後經整理及數位化,提供學術研究之用。該中心也將繼續收集高行健研究相關資料,並與艾克斯-馬賽大學高行健資料研究中心合作,共同發展高行健研究,成為華文世界高行健典藏及研究重鎮。

 今日吳正己也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簽訂合作備忘錄,今年9月北市交將改編高行健電影詩《美的葬禮》,與世紀現代舞團帶來精采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25 下午 07:06:10
關鍵字:臺師大,高行健,靈山行,吳正己,諾貝爾文學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