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女神級臺灣女兒 鋼琴家陳毓襄代打挑戰8小時彈完拉赫曼尼諾夫4首重量級作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30 下午 11:48:50 / 文化藝術

 民國67年在《大華晚報》擔任藝術記者時,曾於1981年聽完一場音樂會,其中鋼琴家彈奏拉赫曼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後,我評為「火樣的熱情」,重點談的幾乎全是「拉二」,忽略演奏家,至今40餘年,在許多國內外不同音樂廳同樣聽這首極度浪漫的作品,直到今(30)日,臺灣鋼琴家陳毓襄從下午到晚間一連彈奏拉赫曼尼諾夫除「拉四」外3首鋼琴協奏曲與《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才將注意力完全移回演奏家身上。

鋼琴家陳毓襄彈奏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完全女神級氣質。(歸鴻亭攝影)
 對這位台灣本土出身,具備顏值與才藝的女性鋼琴家來說,8小時之內在國家音樂廳彈完拉氏最知名且重要的鋼琴協奏作品,陳毓襄說,這比起過去在美國獨闖樂壇參加51次比賽也贏過50次、勇奪波哥雷里奇國際鋼琴大賽桂冠的經歷,還要困難10倍。

 她表示,擔任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駐團藝術家,最近因為疫情一直留在臺灣,配合她也是史坦威藝術家,挑戰一口氣要能彈奏5首鋼琴協奏曲,練習過許久,其中就包括拉氏最難彈的的「拉三」與《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國臺交原先邀請俄羅斯鋼琴家馬祖耶夫(Denis Leonidovich Matsuev)來台與樂團擔綱演出拉赫曼尼諾夫全本鋼琴協奏曲,未料疫情在全球繼續施虐下被迫取消行程,她臨危接下代打任務,準備時間不足半個月。

陳毓襄有才藝有氣質,更有美顏與身材,絕對駕凌任何從古典到流行樂壇藝術家,左為指揮陳正哲。(歸鴻亭攝影)
 國際樂壇不乏因為代打成名的音樂家,例如國外早年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為大師羅斯托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登臺、2007年代打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的王羽佳、為小提琴家鄭京和在巴黎音樂會救火的德日混血小提琴家艾拉貝拉.史坦巴赫(Arabella Steinbacher),陳毓襄已經國際知名,她這次代打應該是要突破自我極限的挑戰。

陳毓襄代打演出拉赫曼尼諾夫重量級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俄派的拉氏作品在陳毓襄演奏下,「拉二」充滿浪漫旋律,與蕭邦《第1號鋼琴協奏曲》的抒情不同,她拿捏的從輕到重音色表現,沒有聽出甚麼瑕疵,「拉三」的炫技需要體力才能展現該曲技巧的精粹,她彈得充滿生命力,尤其第3樂章華麗激情的段落比大陸女鋼琴家王羽佳7年前同樣在國家音樂廳與倫敦交響樂團彈得還要powerful,而更有看頭是陳毓襄彈奏每首作品就換一套禮服,從寶藍、豔紅到米黃,絕對媲美辣妹鋼琴家王羽佳和小提琴家陳美而更顯女神級成熟貴氣風範。

陳毓襄彈奏每首作品就換一套禮服,美麗而充滿端莊氣質。(歸鴻亭攝影)
 拉氏《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陳毓襄不久前才彈過,幾乎觀眾都享受降D大調變奏18的如歌行板,1980年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引用後甚至風靡到流行樂壇,讓古典音樂開始興起一股跨界潮流,到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幾張專輯更為突顯,以聆賞音樂的經驗,無論古典的器樂或歌劇的聲樂,真正能快速深入樂迷心靈的幾乎都有至少一段百聽不膩的慢板樂章或詠嘆調,在評論近代作曲家作品時,的確發現縱使創作的樂曲規模多輝煌、曲式多嚴謹,缺乏震撼心弦或膾炙人口樂段,幾乎也大都只能在小眾的愛樂金字塔頂端族群間被欣賞,遠比現今通俗歌曲難以流行,讓古典音樂幾百年來管弦配器再專業始終只能在極少數自認高級欣賞音樂人口間成為一場音樂會能賣滿千把座位就算難得紀錄,始終需要政府高額補助才能生存的殿堂音樂,與喜愛陳毓襄今日送來花籃的通俗歌手蔡琴,可以在巨蛋上萬人場地不靠任何官方資源演唱感動更多普羅樂迷,顯現作曲家就算自認在專業學府把和聲、對位理論學得再好,作品只能堆砌許多理論性的豆芽菜,卻缺乏深入人心的旋律,顯現藝術創作還需要無可避免的創作才華。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左一)在後台探班祝賀演出成功。(歸鴻亭攝影)
 協奏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在這馬拉松式的演出中,表現同樣不俗。該團團長劉玄詠花費幾年經歷,找來曾任新加坡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水藍擔任首席客席指揮,將樂團打造成頗有脫胎換骨的實力,從日前水藍指揮樂團演出貝多芬幾首交響曲聽得出近年演奏品質的顯著提升,尤其將《命運》交響曲以超乎國際大部分偉大樂團的速度演出那場,讓觀眾感受該團的平均水平較乎早年精進極多,雖然今日只在協奏立場,由澳大利亞籍華裔指揮家陳正哲客座指揮搭配紅花的綠葉表現的確穩健。

 明日陳毓襄還要風塵僕僕趕往國台交霧峰演奏廳,演奏柴科夫斯基《第1號鋼琴協奏曲》,同場有今日晚間與她同台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4號鋼琴協奏曲》的年輕新銳鋼琴家林冠廷與國台交合作最「火樣的熱情」的「拉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30 下午 11:48:50
關鍵字:陳毓襄,拉赫曼尼諾夫,陳毓襄,帕格尼尼,劉玄詠,林冠廷,陳正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