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旅德鋼琴家李其叡 自己找出路才可突圍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1/1/31 下午 05:27:42 / 文化藝術

 室內樂的演奏是一般樂迷都喜歡的形式,但鋼琴和低音管是少見的組合,因而當鋼琴遇上低音管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旅德年輕鋼琴家李其叡將邀請在漢諾威音樂院的低音管演奏家Nuno Azevedo一起演出。(郭士榛提供)
 年僅22歲的旅德年輕鋼琴家李其叡將邀請在漢諾威音樂院的低音管演奏家Nuno Azevedo一起演出,李其叡說:「身為年輕世代,他們也必須用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出路,才有機會突圍而出。」

 時隔近兩年,李其叡不畏疫情再度返臺,和Nuno Azevedo及留德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一起合作,李其叡表示,她將和朋友們一起嘗試突破一般的獨奏會與室內樂形式劃分,安排了兩套以「一、二、三」漸層堆疊方式進行的曲目。

 上半場是李其叡自己的鋼琴獨奏曲,下半場則是一首鋼琴與低音管二重奏,加上一首鋼琴、雙簧管、低音管三重奏,讓觀眾有機會體會低音管的豐富多變的特性。這次音樂會,所選擇的曲目和演奏型態都在挑戰一般人所認為的古典音樂會,同時也探索這些傑出作曲家如何用他們的創作回應時代給予的命題。李其叡表示,曲目的選擇不只顧慮到3種樂器間的呼應、平衡,而且表現了藝術對於不同時代的介入與反映方式。

 李其叡說她選擇的曲目定會讓觀眾耳目一新。如西班牙作曲家蒙特莎瓦吉在1960年完成的《給女兒的小奏鳴曲》,可能是臺灣首演。「這首曲子融入爵士、拉丁舞蹈,調子輕鬆活潑,宛如『小孩子摸索世界的過程』。」李其叡說,即使是大師德布西、聖桑的作品,也都是大師年輕時代的作品,洋溢音樂家對自己風格的探索與實驗。

李其叡與Nuno Azevedo。(郭士榛攝影)
 李其叡指出,即使在音樂風氣興盛的德國,老師也會擔心「古典音樂的未來是甚麼?年輕音樂家怎麼辦?」她說,「這一代的音樂家,必須機靈地摸索自己的道路,不能只是重複前輩音樂家走過的道路。」因而李其叡能做的就是探索與挑戰,就連辦音樂會也要辦不同形式的音樂會,不同形式的組合、挑戰一般人陌生卻新鮮的曲子。她甚至也嘗試了「直播導聆」,用臉書直播方式介紹自己挑選的曲目。

 這次來臺與李其叡搭擋的朋友們包括多年來和她共同參與歐洲「曼紐因基金會」公益巡演計畫而培養了良好默契的低音管演奏家Nuno Azevedo,雖然低音管在古典音樂會中往往扮演次要角色。但李其叡指出,多年來和Nuno Azevedo共同參與歐洲「曼紐因基金會」公益巡演計畫,卻發現現代觀眾對音域寬廣的低音管很「有感」。

 Nuno Azevedo指出,兩人曾到安養院、療養院演奏,發現聽眾和傳統古典樂聽眾聆賞音樂方式截然不同,卻也帶給他們更大的啟發。

 這幾年李其叡音樂在德國求學,每年農曆春節,爸爸楊照和媽媽都會特別飛到國外陪她過年,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李其叡難得返臺過年,而且要待上一段不短的時間。

李其叡與Nuno Azevedo合作神情。(郭士榛攝影)
 年輕的李其叡深深體會到,現在社群媒體發達、資訊科技環繞的年代,這麼多優秀的音樂家如何能脫穎而出,用聰明的方法找到自己的出路,其實也是他們這個世代音樂人的一大挑戰。

   李其叡「時光命題:徬徨與幻影」音樂會,2月4日起在國家音樂廳、3月3日衛武營、3月29 日台中歌劇院巡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1/1/31 下午 05:27:42
關鍵字:李其叡,低音管,謝宛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