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年節勤洗手腸胃保健康 勿忘洗手6時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2/2 下午 04:33:52 / 醫療保健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冬季病毒傳染多,除了目前大家謹慎嚴防的呼吸道傳染病,消化道傳染病也不少,最常見的就是腸胃炎。腸胃炎是因飲水、食物受到污染所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都是腸胃炎常見的症狀。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明冬季病毒傳染多,勿忘勤洗手。(歸鴻亭攝影)
 康本初提到,從病原來分可以分為細菌性腸胃炎及病毒性腸胃炎,細菌性腸胃炎較常在夏季發生因為細菌適合在夏季繁殖,病毒性腸胃炎則是冬季比較常見。針對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致病原-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由於都是無套膜病毒,必須以肥皂水濕洗手,才能清除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

 腸胃炎患者要注意脫水情形!康本初指出,腸胃炎症狀依受感染者身體狀況而有不同,孩童及老年人或慢性病患,症狀可能較嚴重,多數成年人在3~5天內症狀可緩解,但需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若持續數日或病情更嚴重應找醫師診治。

 年節期間聚餐,腸胃炎預防不可省!康本初說明,預防方法包括:(1)排泄物、垃圾的妥善處理與消毒,(2)水源的淨化與防護,(3)避免蟲媒污染食物,(4)注意個人衛生,(5)避免生食。

 康本初表示,雖然冬天天冷,為了健康還是要記得捲起袖子,以肥皂水濕洗手,才能確保自己的腸胃健康,提醒自己及家人注意以下洗手六時機,尤其是(1)處理食物前,(2)用餐前,(3)照護小孩與年長者前,(4)如廁後,(5)擤鼻涕後,(6)就醫看診探病前後。

康本初強調雖然冬天天冷,為了健康還是要記得捲起袖子,以肥皂水濕洗手。(歸鴻亭攝影)
 康本初提醒,年節期間除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外,也要小心腸胃型的病毒感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落實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並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隨身攜帶酒精,降低感染風險,讓自己及家人健康快樂過好節。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2/2 下午 04:33:52
關鍵字:洗手,腸胃,康本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