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兩廳院因應疫情 劇場如何維持永續發展成為目標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1/2/21 下午 07:07:43 / 文化藝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一年,表演藝術領域,許多國家的劇場至今仍無法如過往運作。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指出,在這波疫情中,兩廳院積極提升並持續強調的3大劇場核心,包括「節目演出」、「教育推廣」與「劇場管理」的發展,找出疫期和數位等創作的新模式,同時加強臺灣在地與亞洲藝術場館的共同驅動,首要目標是創造劇場永續,將影響力擴散到社會。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劇場如何維持永續發展成為新年度目標。(歸鴻亭攝影)
 此次在疫情之下,兩廳院在節目演出的方向梳理了重要的未來發展策略,創造後疫情時代的節目研發、製作與策展。劉怡汝表示,節目製作與呈現上,兩廳院將首重挖掘臺灣觀點與融合在地文化、社會的創作者。同時,找出創作者、藝術家觀點中更具人文特質的面向,引發多元思辨,在創作者、作品及聽/觀眾三方之間創造更多連結。

 兩廳院的節目發展出「培育/研發」、「展演平台」與「夥伴串連」3大方向。劉怡汝說,「培育/研發」將由以下三方面著手:一是孵化藝術人才與創作:藝術基地計畫、Ideas Lab R&D計畫、演出研發計畫。二是發展劇場的未來形式:5G計畫(數位內容及新媒體展演)、發展疫情作為新正常的可能創作形式。至於亞際共製生態:亞洲製作人平台,結盟場館有東京藝術劇場、韓國國立劇場、新加玻濱海藝術中心。

劉怡汝說明3大劇場核心,包括「節目演出」、「教育推廣」與「劇場管理」。(歸鴻亭攝影)
 「疫情後,展演平台上的策展也將做出調整,節目以臺灣製造為主,加強疫後發展,投資、打造更多創作可能性。」劉怡汝說明,臺灣在地巡演,更積極串聯其他國家場館、地方政府與文化中心,打造共製、邀演與其他合作。2021年巡演節目包括《藝術出走》、《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理查三世》、《我庄三部曲》、《一人之海》等多個臺灣藝術家重要作品,將在臺灣各地演出。

 而因應疫情的「夥伴串連」,兩廳院以點、線、面的網絡組織思維,與國內外藝文夥伴建立長期、有機循環式的合作,讓國內外創作者可透過兩廳院所組織的平台網絡,持續有效激盪,思考整體產業發展、區域型合作與國際全球網絡。兩廳院也將透過線上駐地、論壇、作品展演等多元方式,試探各種創作與交流機會,打造劇場的下一種可能。

 劉怡汝指出,在短期發展上,創造臺灣展演國際能見度上是首要目標,兩廳院將在6月推出線上版 Online-Taiwan Week,提供原先規畫的呈現作品影片給重要的亞/歐/美/澳劇場與策展人,預計將有200位參與。以獨到的眼光講述臺灣藝術家的創作與作品特色,創造未來共製或演出機會。

兩廳院的節目發展出「培育/研發」、「展演平台」與「夥伴串連」3大方向。(歸鴻亭攝影)
 而中期計畫中,原先已規劃的亞洲製作人平台也改以線上連線論壇與交流舉辦。而兩廳院的合作結盟場館,包括法國鳳凰劇院、夏佑劇院、西班牙花市劇院與今年即將簽約的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都持續找尋疫情之下國際合作的方法,其中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也將成為2024年ASIA FOCUS的首位夥伴。

 兩廳院在疫情之下,更有系統性地整合場館多元推廣資源、策展脈絡與製作節目,創造屬於每個人都有辦法參與的劇場體驗。這是兩廳院的劇場永續方法,也是疫情之下重要調整的一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1/2/21 下午 07:07:43
關鍵字:兩廳院,劇場,劉怡汝,新冠肺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