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科技將顛覆未來劇場觀賞模式 兩廳院配合5G時代影音未來式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2/21 下午 07:31:42 / 文化藝術

 去年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重擊全球表演藝術市場,讓國內外許多劇場暫時封閉,也讓劇場經營者重新思考表演藝術未來可能的新走向。雖然臺灣在這波疫情衝擊較小,劇場仍然開放,發展表藝劇場的未來形式是頗重要的課題。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疫情給表演藝術界新的考驗,要更注重結合科技的發展。(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在盤點這波疫情影響後的轉型契機,針對目前科技發展,將數位內容及新媒體展演配合5G計畫,發展新的可能創作形式與演出生態,是值得重視的。她表示,未來的劇場會因科技出現更多與展演者及觀眾的新形態互動。

 兩廳院藝總監兼業務發展部經理許美玲說明,在現場觀劇當然是最能感受表演藝術的演出臨場感,但在去年疫情想想下,利用影音甚至直播成為一種可能的模式,其實兩廳院幾年來都在進行數位時代轉型的方向。至於利用科技借重VR技術讓數位播放重現內容是否因此造成無法具備營運收入問題,這都是需要仔細評估的。

 許美玲指出,過去想要儘量以3D立體影音重現演出,需要戴極重並不方便的頭盔裝置,物理解析度不夠,視角也受到限制,但現在晶片越做越小,包括工研院與一些民家企業正在研發3D眼鏡甚至裸眼式3D就能呈現立體影像,呈現出身臨其境的沉浸式觀影體驗。

 兩廳院節目企劃部經理林亭均表示,目前兩廳院已經在實驗利用演出場地以多部不同視角的錄影畫面,提供全新的觀賞體驗,也正在引進整套劇院錄影設備,採用6機可拍攝4K60p畫質的錄影機,以及360度攝影機,搭配先進導播系統,可以錄製甚至直播多視角畫面,將節目內容以更多元化的運用提供更好的觀賞品質與資料儲存效果。

 她說,科技發展無遠弗屆,目前台達電已經可以以8K錄製VR,投影技術播放在弧形投影幕上,若是再進步到可在平面上播放,則具量產進入市場就不遠,5G時代已經也已可以讓交響樂團在臺北,聲樂家在高雄,演出者以網路連線無時差演出,未來影音科技的發展都是兩廳院關注的目標。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的3D設計示意。(歸鴻亭翻製)
 臺灣已經跟上國際腳步在試驗無人駕駛公車,遠距醫療也在發展,兩廳院過去網路環境太差,利用5G期盼轉型全數位化,在經濟部5G產業發展鏈裡,提供藝術的需求就是一環,兩廳院是非營利組織,希望很快可以擁有最先進的設備,供給演出團體除現場售票之外更多選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2/21 下午 07:31:42
關鍵字:表演藝術,劇場,劉怡汝5G,,許美玲,3D,林亭均,4K,VR,工研院,台達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