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取材阿美族祭典 2021TIFA布拉瑞揚舞團"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將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3/3 下午 07:55:52 / 文化藝術

 原訂於2020年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演出的布拉瑞揚舞團《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受到疫情影響延期一年,今年將重返舞台,4月23日至4月25日於雲門劇場演出4場。

編舞家布拉瑞揚介紹新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歸鴻亭攝影)
 編舞家布拉瑞揚表示,《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探討阿美族部落階級成年禮的精神,是他自2014年回台東後第7個創作,經過多年的沉澱與累積,受疫情影響而多了1年的排練時間,讓作品醞釀得更完整也更為深入。年輕舞者在舞台上來回揮汗奔跑,海洋與城市影像透過投影流轉在他們身體,象徵過去和未來的生命旅程。

《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作品名稱正是取自於阿美族教給未成年少年的的這段歌謠。(歸鴻亭攝影)
 他說,新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作品名稱正是取自於阿美族教給未成年少年的的這段歌謠,這是一段鼓勵青少年成長的道路不畏阻礙的信心喊話,成為這次作品最重要的核心內涵,也象徵著舞團的成長歷程。從2018年作品《路吶Luna》開始,布拉舞團開始透過學習部落文化並轉化現代精神的田調經驗,而為了這次作品,舞者自2019年就開始深入阿美族部落參加祭儀,經過一連串的參與也理解傳統儀式的精神與內涵,轉化為身體語言展現在這次作品中,以長在身體內的勇氣作為核心貫穿作品,透過作品回望自身,讓舞者思考長大的時刻以及成年的意義。

布拉舞團開始透過學習部落文化並轉化現代精神的田調經驗編創《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歸鴻亭攝影)
 布拉瑞揚說明,2017年走進台東阿美族部落,遇到一群「巴卡路耐」(Pakarongay)年齡階層的青少年。「巴卡路耐」意為「成為人之前」,指的是阿美族12到18歲的青少年,他們必須跟著兄長上山下海學習傳統技藝,包括挑水、砍柴等不間斷的體力訓練。當體力不支,意志力動搖時,兄長們會牽起弟弟的手,唱出這首歌謠,「aka katalaw ko cidal, aka katalaw ko'orad(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

《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象徵過去和未來的生命旅程。(歸鴻亭攝影)
 透過5年來的鍛鍊,巴卡路耐年齡階層用體力、用歌曲度過重重考驗這個情景,讓布拉瑞揚想起5年前決定回到台東成立舞團,因為害怕它永遠只是夢,就算戶頭只剩下不到2,000元,還是租下台東糖廠,開門排練。舞團花時間在部落,跟著耆老學習傳統歌曲,牽手跳舞,每年交出作品,台灣巡演外,也受邀至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北京、香港等。回顧這些日子舞團每一份子都像是巴卡路耐一樣,每天用歌舞勇敢的做自己。

 舞者參與祭典的過程中,深入田調阿美族的部落祭儀的規範,認識阿美族特有的年齡階層制度,由於每年部落年祭皆含括各年齡階層的晉升儀式,巴卡路耐的晉升,正象徵著少年轉大人的成長認證,透過身體訓練,也讓青少年學習在困境中體認到需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力,而舞者透過部落田野的過程學習並理解部落文化,再透過編舞家布拉瑞揚對舞蹈身體的當代轉化,也讓舞者深刻的挖掘自身關於成長的意義。

 布拉瑞揚舞團是他於2014年在台東成立。舞團的創作與團員的訓練,是走進山裡勞動,臨岸吟唱,一趟趟的田野踏查,不斷挖掘自身蘊含的傳統與文化,從這再出發,發展獨具的身體動作與語彙。成團至今發表《拉歌》(2015),《阿棲睞》(2016),《漂亮漂亮》(2016),《無,或就以沉醉為名》(2017),《路吶》(2018),《#是否》(2019)。《無,或就以沉醉為名》獲第16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路吶》拿下隔年的年度大獎,是台灣第一個連續獲獎團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3/3 下午 07:55:52
關鍵字:阿美族,TIFA,布拉瑞揚,台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