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 推陳出新大展"武"藝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1/3/4 下午 06:39:47 / 文化藝術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推出周朝史話《八百八年》、《南宮長萬》重磅登場。《南宮長萬》特邀美猴王朱陸豪首次擔任京劇導演,武生新秀徐挺芳,舞台上十足到位的唱、唸、做、打,呈現台灣京劇大武生的造詣。兩齣經典戲,將於3月6、7兩日城市舞台公演。

中間自左至右為製作人陳怡蓁、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導演朱陸豪、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團長梁月孆和演員合影。(許培鴻攝影)
 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台北市藝文推廣處三方共同合作,打造戲曲風華《八百八年》、《南宮長萬》兩齣好戲。台灣戲曲學院校長劉晉立表示,2014年《八百八年》由沈惠如修編,當時以「連台本戲」方式連演3天。2021年版本由李文勳再次修編,呈現封神演義中妲己、姜子牙、姬昌人、神、妖的瑰奇異想世界。《南宮長萬》新編戲曲由編劇劉慧芬依據老本《趨車戰將》重新創作,展現史上最強匹夫《南宮長萬》的武藝魅力。

 新編戲曲《南宮長萬》製作人陳怡蓁表示,她是跟隨白先勇老師而愛上京崑,更因白老師一句話「有錢不一定能做一齣戲,但沒錢萬萬不能」,啟發陳怡蓁學做製作人,就是要為團隊找資金讚助演出,這次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偕同趨勢教育基金會,風華再現《八百八年》、《南宮長萬》。

《八百八年》呈現封神演義中妲己、姜子牙、姬昌人、神、妖的瑰奇異想世界。(童柏壽攝影)
 首次擔任京劇導演的朱陸豪指出,京劇要傳承,他很開心可用一齣戲塑造一位新演員,《南宮長萬》在台灣只演過折子戲,是齣很冷的戲,「徐挺芳在大,陸學過這戲,很有興趣演出,但我看了錄像覺不適合,建議找劉慧芬重編此戲。」朱陸豪說,徐挺芳是愈演愈好,唱做唸打很精彩,朱陸豪覺自己幸運可教到徐挺芳這位學生。

 朱陸豪深深感受,其實台灣是有苗尖子只是沒人教,他也鼓勵學武生的年輕人,要學就要精通唱做唸打才可成大武生,若舞台上只會打只算是個小武生,「希望現在能教幾位好苗子做典範,激勵後續有人再超越。」

擔綱《南宮長萬》主演的新秀武生徐挺芳,唱唸做打表現亮眼。(童柏壽攝影)
 身為老生、武生名角的朱陸豪,現成為導演,面對演員他是唱做唸打每個細節都要教,「演員要懂得表現自己,導演是要幫戲中每個角色想如何表現自己特色,這是自己任導演來最吃力的工作。」,朱陸豪集數十年經驗,第一次擔導演是期待也惶恐,導演不好當可自己要對觀眾負責,他肯定這齣戲是好看的。

 擔綱《南宮長萬》主演的新秀武生徐挺芳,為梳理戲中南宮的心情,以「傲、勇、愧、思、疑、賭、急、憤、悔」一個字來代表每一場戲的情緒主軸,表現相當亮眼。

 今年29歲的徐挺芳曾去北京學戲,遇到一位曾壞了嗓子的女老師,卻在公園巧遇學聲樂的朋友的指導使嗓音恢復,平日這位大陸老師會陪著徐挺芳去湖邊喊嗓子,也指導他運用嗓子的技巧,才練出如今可唱大段唱段的嗓子,徐挺芳表示,另外是朱陸豪教戲會重氣口,也就是唱大段詞時中間要懂得換氣,也是重要的技巧,才邊唱邊耍槍刀,仍可平穩唱,「排練武戲時演員易口乾舌燥,老師提醒不可大喘氣,口鼻呼吸時用舌頭抵上舌額,使冷空氣不會直接入喉。」在台上實踐技巧和演戲必須靠經驗磨練,他也是近兩年才可展現大段唱腔。

新編戲曲《南宮長萬》展現史上最強匹夫南宮長萬的武藝魅力。(童柏壽攝影)
 朱陸豪指出,南宮長萬是春秋宋國的大將,因其力大無窮,身型魁梧,成為戰場上活動的殺人利器,贏得「戰神」美名。南宮長萬,與一般戲劇傳奇人物不同之處在於,他具備正史紀錄,是一位「貨真價實」的歷史人物。

 新編《南宮長萬》的情節,融合《左傳》、《東周列國志》第17回與舊劇《驅車戰將》等素材,呈現南宮長萬弒君的心理過程。南宮長萬臨死前,終於明白,成功之人,不能只追求個人的聰明才智與卓越事功,若不明白做人處世的智慧,所有的優點,都將化為致命的缺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1/3/4 下午 06:39:47
關鍵字:戲曲學院,京劇團,八百八年,南宮長萬,劉晉立,陳怡蓁,朱陸豪,徐挺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