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繼承京劇傳統 當代傳奇吳興國今以古禮收朱柏澄為入室弟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3/7 下午 06:48:50 / 文化藝術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今(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的三聖宮,遵循當年吳興國拜師的模式,在梨園祖師爺面前以古禮收朱柏澄為徒,成為吳興國第一也是唯一的入室弟子。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右)以古禮收朱柏澄(左)為徒。(歸鴻亭攝影)
 吳興國表示,在當今社會有立願傳承京劇、肩負振興使命的年輕人已稀少可貴。看著朱柏澄從他10歲進劇校、15歲進入傳奇學堂,專心刻苦的求藝精神,令他非常感動,因此更發願傾囊相授,扶持下一代的傳承者成長茁壯,「像當年我的老師對我的教導一樣。」

吳興國帶著朱柏澄向梨園祖師爺上香。(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現今放眼兩岸三地,京劇傳承者已經日漸凋零,遵循古禮的梨園拜師傳統也逐漸失傳,朱柏澄為了表示謙卑學習與傳承的決心,雖身為新世代的年輕演員,仍秉持「侍師如父」的態度,並用最傳統古樸的儀式叩頭拜師,以明追隨之志,令他十分感動。

朱柏澄10年來追隨吳興國從練功、吊嗓、學戲到演戲。(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針對這次依循古禮拜師的禮數已不常見;42年前,26歲的吳興國拜師在周正榮老師門下,今天26歲的朱柏澄拜師在吳興國門下,對京劇傳承更具意義,是傳統藝術的發揚,恭喜後繼有人,也感謝吳興國把自己的技藝無私的傳承下去,認為師徒同心必能攜手為京劇走出一片光耀的未來大道。

拜師典禮隆重,是近年難得一見的依循古禮拜師的禮數。(歸鴻亭攝影)
 吳興國與朱柏澄師徒共同啟蒙老師郭鴻田看到兩位都在戲曲學院的徒弟拜師儀式非常高興,現在以戲曲學院老師身分觀禮,覺得更是榮耀,希望朱柏澄能青出於藍,更為京劇發展努力。

吳興國宣布即日起朱柏澄接下興傳奇青年劇場團長一職,象徵世代交替。(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嘉勉朱柏澄要走出自己的藝術道路,「不要做小吳興國,要做大朱柏澄」,把老師內化到體內,把自己綻放出來。

拜師儀式莊嚴隆重。(歸鴻亭攝影)
 朱柏澄表示,過去10年來追隨吳興國,從練功、吊嗓、學戲到演戲,足跡踏遍台灣各個鄉鎮,從偏鄉學校到國際舞臺,他從中看見老師以身作則、嚴以律己、仁厚待人的風範,也親睹老師如何在幕後孜孜不倦、在台上勇敢無懼的精神,讓他在心中默默發下一樣的志向「傳承京劇」並實踐祖師爺祖訓「認認真真唱戲、清清白白做人」。

 吳興國宣布即日起朱柏澄接下興傳奇青年劇場團長一職,象徵世代交替。當代傳奇劇場也將在4月2在台北城市舞台推出「傳奇風雅‧伍」,吳興國、朱柏澄將演出《四郎探母》,師徒兩人分飾楊四郎,這也是當年吳興國拜師周正榮時演出的劇碼,傳承之情不言而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3/7 下午 06:48:50
關鍵字:京劇,當代傳奇,吳興國,朱柏澄,陳濟民,郭鴻田,王安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