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大新書"小行星的故事" 人間向星空的呼喚


新網記者劉芷廷台北特稿
2021/3/8 下午 07:53:50 / 天文地理

 你知道有一顆行星叫鍾理和嗎?中央大學近日出版《小行星故事》新書,收錄了其中40顆小行星命名的故事,以人間的情感,人文的內涵以及宇宙天文的奧秘彰顯出臺灣的價值。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介紹中央大學近日出版《小行星故事》新書。(劉芷廷攝影)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探索星空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中央大學於1992年設立天文研究所,1999年在玉山國家公園的鹿林前山設立鹿林天文台,2002年鹿林天文台正式落成,規模雖不大,卻展現出豐碩的科學結果,《小行星故事》的發表正是展現科學與人文的結合。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說明很多天文學者會以父母、太太、朋友來命名小行星。(劉芷廷攝影)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說,過去很多天文學者會以父母、太太、朋友來命名小行星,而中大則藉由小行星命名,彰顯對台灣社會、國際社會有貢獻者,以表達感恩之意,如以鍾理和(臺灣文學家)命名。

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李瑞騰從人文角度介紹《小行星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葉永烜指出,不要看小小天文台,在國際上是很知名的,因為我們臺灣維持得很好,因此受邀參與了多項國際大型天文計畫,加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從夏威夷至亞洲中間,海洋沒有天文台,到了亞洲沿岸就是我們了,由我們負責一整塊地。除此之外,更指出目前我國中、小學的天文教育缺乏,希冀未來有機會將天文台用在天文教育上,並讓小行星命名涵蓋全亞洲。 

《小行星故事》新書,收錄了其中40顆小行星命名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的鹿林天文台位在2862公尺的高山,是我國最高的天文台。畢業於中央大學天文所的台長林宏欽表示,最早在2002年發現第一顆小行星後,之後大概是一年發現一顆,直到2006年安裝40公分的望遠鏡後,2006年至2009年為最活躍時期,一共發現了800多顆,它們主要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

《小行星故事》的發表是展現科學與人文的結合。(歸鴻亭攝影)
 林宏欽更透露鹿林天文台發現的800多顆小行星中,其中有100多顆取得命名權,但要為一顆小行星完成命名,是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40多顆小行星的命名,也花了差不多20年。

中央大學出版《小行星故事》新書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李瑞騰說,將地方創生的觀念導入校園,以校園作為空間,希望能夠進行校園的一場人文活動,他說「小行星是我找到的第一個題目。」他表示,小行星的發現是科學,為小行星命名是人文活動。因此《小行星的故事》是人間向星空的呼喚,是用人文呈現科研成就,是透過有意義的故事,彰顯台灣的價值,實踐人文關懷與永續發展。

 「小行星的故事」一書以群名、地名、人名,共分為3輯,並附錄專訪天文學家陳文屏教授、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台長以及張光祥教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劉芷廷 日期:2021/3/8 下午 07:53:50
關鍵字:小行星,鍾理和,中央大學,周景揚,鹿林天文台,葉永烜,李瑞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芷廷報導
劉芷廷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