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聽見影像看見史擷詠" 臺灣音樂館舉辦史擷詠逝世10週年紀念特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3/19 下午 07:58:12 / 文化藝術

 今年適逢史擷詠逝世10週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於今(19)日舉行「《聽見影像.看見史擷詠》史擷詠逝世10週年紀念特展」,本次展覽以「聽見影像」背後的音樂及故事,「看見史擷詠」在廣電影視、表演藝術、遊戲動畫、商業廣告及教育傳承等多個領域的軌跡為主軸,期望呈現史擷詠勇於跨界融合,用音符為畫面增色,用樂聲替影像說話,讓歌聲器樂擁有獨立生命的人生信仰。

音樂家史擷詠大女兒曾芷筠(右)與小女兒史鎧瑜(左)追憶父親。(歸鴻亭攝影)
 由學生時期曾受到史擷詠啟發、提攜的木笛演奏家郭星妤,及兩位配樂作曲家陳依婷、陳映芝,攜手聯合演出史擷詠不同領域的經典作品〈綠色夢土〉、〈種一個夢〉及〈因為愛〉,並由陳依婷改編為紀念特展組曲版本。這3首作品分別出自史擷詠整理父親史惟亮採集原住民音樂所製作的《夢土─部落之心》專輯、與導演王小棣合作的電視劇《赴宴》配樂及大愛劇場電視劇的《大地之子》主題曲。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為史擷詠製作紀念資料。(歸鴻亭攝影)
 如同這3首曲名,曾參與史擷詠人生不同階段的各界人士、學生及親友皆因為對史擷詠的愛而齊聚一堂。史擷詠小女兒史鎧瑜特地從美國回臺出席,並和大女兒曾芷筠作為家屬代表致詞,她們認為真正的死亡是姓名被遺忘,正因為今天有這麼多人齊聚於此懷念父親史擷詠,他便能繼續在大家心中活下去。

導演王小棣由類感念與史擷詠一起合作的記憶。(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則提及,史擷詠是榮獲3座金馬、兩座金鐘、3座金曲獎肯定且勇於提攜後進的3金音樂家,其中2012年第23屆金曲獎更獲得特別貢獻獎的殊榮,對臺灣音樂發展歷程而言是一位重要人物。感謝家屬去年將史擷詠一生文物捐贈至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也因為此批捐贈的文物,才得以促成這次的紀念特展。

導演李行對史擷詠遽逝舞台表示補捨。(歸鴻亭攝影)
 電影導演李行、朱延平、王小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以及學界、音樂界人士也共同參與此次展覽開幕活動,紀念這位燃燒愛樂之魂至生命最後一刻的臺灣音樂家。李行說明曾和史擷詠多次合作舞台戲劇音樂,對於史擷詠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感念於心,他一直希望能讓交響樂團演奏電影音樂,當年那場來不及謝幕的演出算是完成他的理想,遽逝非常可惜。

藍祖蔚將紀念資料贈送史擷詠夫人曾月珍。(歸鴻亭攝影)
 王小棣認為史擷詠是人生重要的朋友,也是懷抱文化使命、不計成本支持預算永遠不夠的影視作品,為藝術文化全力以赴的珍貴夥伴,並在台上表達自己對史擷詠深深的感謝。國影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更帶來1984年由史擷詠製作配樂的《山河錦繡》電影片段,此部紀錄片曾獲得芝加哥影展銀牌獎,為史擷詠於國際嶄露頭角的重要作品,今日首度從國家電影中心片庫中解封,亦將此數位資料,併同導演符昌鋒史擷詠合作之《絕地反擊》電影DVD現場致贈史擷詠夫人曾月珍,給家屬留下珍貴紀念。

「《聽見影像.看見史擷詠》史擷詠逝世10週年紀念特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次展覽分成4大展區,分別是「播撒音符的生命旅程」、「音畫交融的經典作品」以及訪談影像「追憶史擷詠」、「言簡情深的那些時候」,另外有一互動裝置區「聲光交馳的音創基地」。臺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指出,展覽中除了展示多項手稿曲譜、照片文書、影音資料等珍貴文物,還有多位業界友人、家屬、學生等追憶大師的現身訪談,更打造具互動裝置的工作室,藉模擬史擷詠的工作情境,讓觀者感受配樂工作的挑戰與樂趣,後續也將配合展覽,舉辦系列講座及賞析史擷詠配樂動畫電影《魔法阿媽》,講座更由王小棣、藍祖蔚跨刀現身主講,機會難得。希望透過不同主題的規劃,呈現史擷詠的生命經歷及音樂創作,帶領民眾貼近且深入作曲家內心對音樂的熱愛及使命。

 「《聽見影像.看見史擷詠》史擷詠逝世10週年紀念特展」今日起至8月31日止,在臺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3/19 下午 07:58:12
關鍵字:史擷詠,臺灣音樂館,陳濟民,李行,王小棣,藍祖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