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 浪漫交融唯美呈現


新網記者郭士榛台北特稿
2021/4/13 下午 07:48:51 / 文化藝術

 史上「最幸福音樂家」菲利克斯.孟德爾頌,出生於富裕且愛好藝文的家庭,在非常年輕時即展現過人的作曲才能,可惜38歲英年早逝。今年「力晶2021藝文饗宴: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以《E大調第1號雙鋼琴協奏曲》、《仲夏夜之夢》序曲、《G小調第1號鋼琴協奏曲》、《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為愛樂人士獻上孟德爾頌從14歲至35歲、從青春期邁入壯年的音樂歷程。

「力晶2021藝文饗宴: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將由長榮交響樂團指揮莊文貞領軍。(歸鴻亭攝影)
 「繼莫札特之後最完美的曲式大師」孟德爾頌有著精準眼光,挽救了巴赫聲望。巴赫1750年逝世,孟德爾頌卻是1809年出生,兩人有著將近六十年的時空隔閡;孟德爾頌卻找到了巴赫《馬太受難曲》曲譜,他親自指揮發揚光大,讓世人不再只將巴赫視為管風琴演奏家,而改以作曲家的角度重新定義巴赫。

 5月16日下午在臺北國家音樂廳,指揮莊文貞帶領長榮交響樂團,以《仲夏夜之夢》序曲奇幻開場,是孟德爾頌17歲時以莎士比亞戲劇為本創作出的音樂會序曲,可看出孟德爾頌從小深受文學戲劇薰陶的深厚底蘊。

自左至右為小提琴家張景婷、莊文貞、鋼琴家嚴俊傑、廖皎含與林冠廷。(歸鴻亭攝影)
 莊文貞提及自己國中時曾和同學演奏《E大調第1號雙鋼琴協奏曲》的經驗,「當時就覺得孟德爾頌的作品曲式非常完整,旋律非常優美,和聲也非常多變。現在自己多了人生歷練和複雜故事,我卻還有機會以指揮的身分來詮釋孟德爾頌的曲子,重溫舊夢的感覺非常特別,能夠感受到當年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孟德爾頌在1844年完成的創新之作,此曲與貝多芬、布拉姆斯和柴可夫斯基所寫小提琴協奏曲合稱「4大小提琴協奏曲」,但也唯獨此曲運用小調營造輕柔婉約之浪漫感情,且3個樂章之間以連續演奏的型態呈現,在4大小提琴協奏曲中風格獨樹一幟。

 這樣風格獨特的小提琴協奏曲將由曾獲選為德國代表性樂團「慕尼黑愛樂」第1位臺灣團員的卓越小提琴家張景婷呈獻。張景婷認為由於孟德爾頌自身學音樂的背景所致,《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以他的作曲速度來看明顯慢了許多,故還必須依靠身為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首席小提琴首席的朋友─費迪南.大衛的諸多幫忙。《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整首曲子表達出對大自然的嚮往、人性的純真與慾望的追求,既需透明純淨的技巧又要很有感情地去演奏。」

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5位音樂家。(歸鴻亭攝影)
 全方位鋼琴家廖皎含、林冠廷共演幸福《E大調第1號雙鋼琴協奏曲》,是孟德爾頌14歲時在充滿愛的溫暖氛圍下所創作,與姊姊共演同樂的溫情之作。知名鋼琴家廖皎含將攜手鋼琴、室內樂雙博士林冠廷,聯合樂團出演此壯觀獨特的雙鋼琴協奏曲。兩人超越鋼琴獨奏以外,擅長與多人合作的舞台親和力,對於演奏這首《E大調第1號雙鋼琴協奏曲》而言實不可或缺。

 廖皎含描述道《E大調第1號雙鋼琴協奏曲》的特殊之處:「大部分雙鋼琴協奏曲,兩台鋼琴的演奏比重一樣感覺也一樣,但在《E大調第1號雙鋼琴協奏曲》裡兩人彈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孟德爾頌在這首協奏曲中用了很多技術,很多音階,很像高級哈農,但也給了我跟冠廷很大的空間,演奏時甚至有很多獨奏的片段,所以觀眾還可以聽到我們完整彈完一首曲子的演奏。」林冠廷也提及自己剛從俄羅斯回來第二年,深刻了解到去年跟今年對於臺灣和全世界來說都是特別困難的時期,而在台灣防疫措施的實行下還足以維持藝文的演藝活動,他對此感到非常榮幸。

 鋼琴家嚴俊傑獨奏《G小調第1號鋼琴協奏曲》將為這場盛宴壓軸,孟德爾頌在22歲時僅用了短短3天便將此曲譜寫而成。在慕尼黑舉行首演,孟德爾頌更親自負責獨奏,可說是最能表現出他青年時期創作高峰之作。

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嚴俊傑對於孟德爾頌的感覺就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人!在14歲時就已是非常重要的鋼琴教育家及演奏家,20歲時就演奏貝多芬的《皇帝協奏曲》及指揮巴赫的《馬太受難曲》。其實他死後受到非常大的讚賞,很可惜在這一百年來因為華格納帶來的新音樂風潮,對他的評價居然不斷下降,說他是富公子哥或寫的曲子沒有深度。孟德爾頌其實是這一百年來不可多得的瑰寶,我覺得我們現代音樂人不只要發掘巴赫,更要發掘孟德爾頌。 」

 5月16日下午在臺北國家音樂廳的「力晶2021藝文饗宴:幸福之聲-孟德爾頌協奏曲音樂會」,購票請至OPENTIX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士榛 日期:2021/4/13 下午 07:48:51
關鍵字:孟德爾頌,莊文貞,張景婷,廖皎含,林冠廷,嚴俊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士榛報導
郭士榛報導列表
"轉來外臺"瘋好戲 重塑民間劇場生態與活力
文化藝術 2021/3/26 下午 07:15:15
春暖花開 國光劇團"開春.宴"好戲相聚
文化藝術 2021/3/25 下午 06:48:51
"2021漁光島藝術節" 大地為畫布的藝術節
文化藝術 2021/3/24 下午 06:51: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