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 廖瓊枝母親節前夕傳唱三代母女情袒露女人心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4/29 下午 06:48:13 / 文化藝術

 臺灣國樂團在母親節前夕獻上《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歌仔戲人間國寶廖瓊枝用音樂刻畫三代母女情,唱出臺灣女人的愛與勇氣,4月30日、5月1日連續兩天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人間國寶」廖瓊枝推出《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歸鴻亭攝影)
 臺灣第一苦旦廖瓊枝以86歲高齡登臺亮相,她要透過這次的演出化解心中的恨,也要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每一位臺灣女性,勇於追尋自己的幸福與人生價值。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一直思索著如何以一個女性的角度,介紹廖瓊枝的故事,體會那個年代戲班女性的困境,廖瓊枝用了累積一甲子的勇氣,在舞臺上袒露自己的女人心事,這場演出對她而言不是負擔,而是解脫;她將帶領薪傳的年輕新秀,展現由人生傷痛淬鍊出的表演精華。

纏花工藝的人間國寶陳惠美(右)藝師替廖瓊枝別上纏花。(歸鴻亭攝影)
 這一齣《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歷經4年規劃創作,集結臺灣表演藝術界精英,從劇本構思之初,便將音樂納入考量,以發揮臺灣國樂團的最佳效能;更運用3D掃描科技重建廖瓊枝的舞臺風華。除此之外,還特別邀請纏花工藝的人間國寶陳惠美藝師設計服裝配飾與開發文創商品,藉由兩位「人間國寶」的頂真精神,深化臺灣國樂團「在地取材、取才」的品牌形象。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臺灣第一苦旦廖瓊枝以86歲高齡登臺亮相。(歸鴻亭攝影)
 戲劇藝術指導林鶴宜指出,《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講的是一個女演員的故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柔弱的女子如何踏過苦難,讓自己的生命開出像火焰般豔麗的花朵。灼灼其華裡頭有一句唱詞「淚影婆娑,她的痛,刻入在骨髓。」當挫折苦難來臨的時候,常常因為力量太過於強大,足以摧毀一個人,但如果能夠走過苦難,將獲得苦難帶來的強大力量。為了鼓勵人,廖瓊枝把自己的故事奉獻出來,故事裡的阿枝被迫成為母親,她靠著演歌仔戲,養活了4個孩子,也因為她把愛奉獻給學生,而成為一個更完全的母親—歌仔戲的母親。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以一個女性的角度,介紹廖瓊枝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結合現代劇場元素,演繹廖瓊枝藝師從雙十年華到80高齡的人生故事,為臺灣精緻歌仔戲樹立傳承典範。2008年,廖瓊枝宣布封箱,隨即推出系列封箱演出,其中與臺灣國樂團跨界合作《凍水牡丹》,精彩演出曾入圍當年台新藝術獎。2017年,有感於廖瓊枝未說盡的人生故事,臺灣國樂團集結表演藝術界精英,包括林鶴宜(戲劇藝術指導)、施如芳、魏于嘉(編劇)、戴君芳(導演)、董昭民(音樂設計)、柯銘鋒(編腔)一起全新創作《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3月20日、21日已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進行首演;4月30日、5月1日再回到臺灣戲曲中心演出。

 廖瓊枝表示,她非常感激已故音樂學者許常惠的提拔,民國70年的時候,許常惠經常到台灣各地進行采風,當時就要她出來扛,把歌仔戲的種子傳播下去。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要指定她做這件事,但想起小時候無依無靠,要不是歌仔戲班接納她,讓她三餐溫飽,可以繼續生活,她也不會有今天,「歌仔戲對我的恩惠很大,我一定要報這個恩,所以一定要繼續做傳承的工作」。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鼓勵每一位臺灣女性,勇於追尋自己的幸福與人生價值。(歸鴻亭攝影)
 為了拓展表演藝術跨界動能,本次特邀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工藝:纏花」文化資產保存者陳惠美藝師設計服裝配飾並開發文創商品。陳惠美說明,俗稱「春仔花」的纏花工藝一直存在台灣日常生活,尤其是在婚禮場合,一朵別緻的「春仔花」戴在不同人的身上,傳達不同的花語和祝福。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場演出要用原創音樂劇本訴說臺灣最美故事,讓音樂不僅能渲染劇情,也扮演敘事角色,展現臺灣製作團隊掌握跨界音樂劇場的實力。在舞臺技術方面,更以3D掃描科技重建藝師舞臺風華,透過動作擷取(Motion Capture)科技應用,經由聲響互動投影技術(Interactive Projection Mapping)與視覺影像設計建置全景畫面(Virtual Reality Panorama),創建影像式虛擬實境「科技戲臺」,讓傳統藝術與當代科技互動對話,重建藝師舞臺風華。

 《凍水牡丹Ⅱ~灼灼其華》演出票券均已售罄,精彩節目後續將於「公視表演廳」播出並出版專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4/29 下午 06:48:13
關鍵字:凍水牡丹,廖瓊枝,陳悅宜,林鶴宜,陳惠美,人間國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