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拯救冷門樂器人口 徐家駒低音管室內樂團辦雙簧家族夏令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4/30 下午 06:48:37 / 文化藝術

 台灣學古典音樂的人越來越多,但演奏低音管的卻極少,低音管演奏家徐家駒為了讓低音管學習在台灣不至於「失傳」,多年來曾舉辦低音管辦夏令營,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夏天將與雙簧管合起來舉辦雙簧家族夏令營。

徐家駒是台灣音樂界低音管最高輩分的演奏家。(歸鴻亭攝影)
 低音管演奏前輩音樂家徐家駒表示,低音管在交響樂團負責中高音獨奏及低音的效果,由於樂器昂貴,近年學習人口極速下降,近4分之

1的大學音樂系因為缺少願意學習這個木管樂器學生,已經讓管弦樂合奏或室內樂學成無法正常授課,同樣雙簧管也面臨同樣問題。

 為了推廣低音管,徐家駒在2008年就成立徐家駒低音管室內樂團,至今13年,參與成員都是徐家駒的學生,致力推廣低音管室內樂。他說,低音管學習人口下降,對音樂教育已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從2019年第4屆夏令營開始,特別擴大為雙簧家族,也就是為低音管與雙簧管同時舉辦,讓更多學習這兩個樂器的學子互相交流,找回玩音樂的樂趣。

自左至右為雙簧管演奏家洪千智、蔡采璇與低音管演奏家林彥君、徐家駒、簡恩義、簡凱玉,一起為雙簧家族夏令營宣傳。(歸鴻亭攝影)
 徐家駒1967年以單簧管主修考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身音樂科管樂組,在申學庸的建議下改修低音管,1977年赴德國深造直到1984年完成學業,是國內最早修習低音管的演奏家,他指出,國內早年學習低音管沒有專業師資,只能看指法圖自己練習,現在他願意努力教年輕一代學這個樂器,卻幾乎沒有人願意投身這算是冷門的樂器。

徐家駒舉辦低音管夏令營,期待學習這項樂器的人能夠愈來愈多。(歸鴻亭攝影)
 一直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也做過團長,並在臺師大音樂系任教,還在輔仁、東吳、真理等大學兼任教學,65歲退休後將推廣低音管做為職志,希望改善低音管學習人口下降的現象,舉辦低音管夏令營,徐家駒期待學習的人能夠愈來愈多,今年號召低音管演奏家林彥君、簡恩義、簡凱玉及雙簧管演奏家洪千智、蔡采璇,舉辦雙簧家族夏令營,師資上大都是各大交響樂團低音管及雙簧管成員,期盼為這個木管樂器家族增加新血。

 徐家駒說明,2019年為期6天的活動有非音樂班的學生參加,今年大學聯招雙簧樂器也比去年考生增加,所以今年徐家駒低音管室內樂團決定繼續辦理兩種樂器一起的雙簧夏令營,目前已經額滿,今年著重在室內樂合奏的課程,以古典、電影主題曲、電玩音樂等改編作品為主;此外,也增加文化參訪、古樂器探討及簧片製作等專題演講,並舉行多場不同組合的雙簧樂器音樂會,希望有更多學生感受低音管魅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4/30 下午 06:48:37
關鍵字:徐家駒,低音管,雙簧管,申學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