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阮劇團"十殿"擺脫西方戲劇窠臼走進本土常民世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21/5/1 下午 11:48:12 / 文化藝術

 用視覺藝術的角度看水墨畫,上一世紀傳統國畫限縮創意,直到時代巨輪讓學院派格水墨的命,後現代創造全新的水墨世界;流行音樂同樣經歷完全接受西洋歌曲,直到民歌覺醒唱自己的歌才擺脫西方的影子;表演藝術在幾十年戲劇教育接觸的全是莎士比亞、契訶夫,搞得出道的編劇全都靠改編或模仿西方戲劇為時尚,極長一段時間台灣劇場充斥這類沒有骨氣的作品,在別人的影子裡沾沾自喜,直到今年轉化出來的《十殿》,似乎開始改變戲劇的生態。

阮劇團《十殿》台北兩廳院演罷,在台中家歌劇院演出謝幕。(歸鴻亭攝影)
 國家表演藝樹中心三館共製的台語戲劇《十殿》,是汪兆謙的阮劇團辦了18年後,終於得到諄官方支持推出的本土旗艦製作,值得喝采的就是汪兆謙就在學院戲劇界出身,學成立即返鄉嘉義,13屆草草戲劇節的辛苦耕耘,從西方拉回台灣本土,這齣長達5小時的《十殿》,再打遍台灣從北到南的表演殿堂,徹底顛覆傳統的本土戲劇里程碑。

 對不少守舊的戲迷,對《十殿》的批評應該是粗俗、缺乏品味,簡直就是描述女性感情創傷、男性風流情色的世間愛慾糾纏與貪財害命台視單元劇《玫瑰瞳鈴眼》的舞台劇版,但能從從大學到研究所正統學院派出身的汪兆謙沒有被傳統洗腦教育滿腦子灌滿莎翁等外來教材,無法消化總是抄襲模仿他人經典作品強多了。

《十殿》講述主題「因果輪迴」,但沒有說教意味。(歸鴻亭攝影)
 長達5小時的《十殿》,阮劇團展現遠離台北回到嘉義成為台灣南部極少數發展成功現代戲劇團隊,創作焦點就是在地文化議題,汪兆謙導這部與編劇吳明倫合作的故事,外界諸多評論著眼於〈奈何橋〉與〈輪迴道〉上下兩部將來自本土五大奇案內容拆解重組,加上天災事件架構演繹「因果報應論」的意義,但值得讚許的則是用看似俗濫的劇情、沒有明星般卡司的演員,在毫不美化的舞台氛圍裡描寫台灣社會底層的恩怨情仇人性真貌。

沒看過《十殿》還有機會可以到高雄衛武營觀賞。(歸鴻亭攝影)
 當然,《十殿》不能免俗也加上許多現代科技與影像特效,相對也因此省卻許多傳統戲劇的布景成本,至於9成以上是臺語也有部分認為聽不懂質疑聲浪,難道西方戲劇來台灣演出就不擔心語言障礙的崇洋媚外心態,用目前本土語言表現常民文化,再上一世紀為政治木的統一國語,說臺語要罰錢的時代已經過去,多元文化的廿一世紀社會環境,其實部會有任何違和感,當今客語甚至圓民語言的戲劇作品都越來越多,百花齊放的劇壇生態本來就是良性發展。

 觀眾應該繼續關注的應該是阮劇團經過《十殿》洗禮,接著還會拿出甚麼更值得留存台灣戲劇史的創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5/1 下午 11:48:12
關鍵字:阮劇團,十殿,汪兆謙,吳明倫,玫瑰瞳鈴眼,奈何橋,輪迴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