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 追思八田與一再造水圳文化記憶


新網記者麻念台嘉義官田特稿
2021/5/8 下午 10:15:34 / 天文地理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參加嘉南大圳開工百周年紀念活動,副總統賴清德參加八田與一逝世79周年追思會,現場安排與八田與一故鄉日本金澤進行直播連線,並改編八田與一作詞之《烏山頭之舞》進行手舞演出,追思祈福。

總統蔡英文到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紀念嘉南大圳開工一百年。(歸鴻亭攝影)
 嘉南大圳百年來流淌澆溉著臺灣這片土地,滋育著臺灣多元共榮的文化生命力,今年適逢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文化部與臺南市政府於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舉辦「百年圳流-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周年紀念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臺南市長黃偉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貴賓共同出席。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青年樂團演奏臺日民謠,以氣勢磅礡的《滿山春色》樂曲揭開序幕。

 蔡英文表示,歷時10年才完成的嘉南大圳,歸功於設計建造的八田與一,以及所有參與施工的臺灣、日本技術人員和勞工,這段歷史見證臺、日之間的羈絆。百年來嘉南大圳的水流沒有停止過,臺灣和日本之間在技術、經濟、農業、文化上,也都維持緊密交流。100年後的嘉南大圳持續運作,但世界卻已遇到不一樣的挑戰,疫情影響全球,人和人之間失去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臺灣也因為極端氣候,而遇到嚴峻的水情考驗,在這個時刻緬懷八田與一建設嘉南大圳的事蹟,格外的有意義。

行政院長蘇貞昌臺、日兩國要像八田與一這樣的精神,為人類、區域、臺日兩國,做最溫暖、價值的貢獻,歷經百年、長存人心。(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從100年的歷史教訓中,我們深刻體悟,用武力對抗臺灣統治的威權,不如八田與一用愛、專業、關懷,留給臺灣人更多的感念和造福。從這100年的歷史過往,我們也看到臺灣和日本間彼此關心及幫忙,從每一次的地震、颱風,到現在的疫情,甚至國際許多事務,更讓我們體會臺、日兩國,要像八田與一這樣的精神,為人類、區域、臺日兩國,做最溫暖、價值的貢獻,歷經百年、長存人心。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感謝財團法人紀念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德光重人、前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主任朱文清溝通協調;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在臺協會、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協助;日本金澤市政府的支持,以及協助轉播及訊號處理的北國新聞、民視新聞、中華電信等共同促成此次活動。嘉南大圳不只是水利建設,更是人類發展史上重要的文化資產。文化部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下,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重現當年的人、修建,甚至是愛情等種種的故事,未來也將運用各種媒材,將八田與一的精神永續傳承,藉此作為臺灣與日本友誼的橋樑,也成為臺灣迎向世界重要的平臺。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明未來也將運用各種媒材,將八田與一的精神永續傳承,藉此作為臺灣與日本友誼的橋樑,也成為臺灣迎向世界重要的平臺。(歸鴻亭攝影)
 臺南市長黃偉哲則提到,今天帶著一個非常肅穆懷念也感激的心情參加八田與一的追思會,100年前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動工,100年來,我們能夠看到八田與一的作品,中間有非常多人的心血,能夠完成這項重大的水利工程,不僅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更具有文化上的意義,也具有歷史上無法替代的角色。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表示,過去100年以來,日本與臺灣人民之間心與心的連結成就了今天美好的日臺關係,在面對下一個100年的此刻,「我擔負起將日臺關係傳承給後代連結的責任,我將繼續珍惜與臺灣人民之間心與心的連結,攜手為日本與臺灣的未來全力以赴。」

為向八田與一致敬,現場特別安排改編八田與一作詞之《烏山頭舞》進行手舞演出。(歸鴻亭攝影)
 今日典禮首次由臺灣會場與八田與一故鄉日本金澤進行直播連線,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森喜朗、日本眾議院議員古屋圭司及衛藤征士朗、參議院議員蓮舫及瀧波宏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金澤市長山野之義、八田與一長孫八田修一、日本台灣之友會會長黑須隆一等日本朝野友人,以及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資政黃崑虎、駐日代表謝長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財團法人紀念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副董事長黃金山,皆透過視訊或預錄影片表達紀念祝賀之意,共同追思祈福。

 為向八田與一致敬,現場特別安排改編八田與一作詞之《烏山頭舞》進行手舞演出,據八田與一後人所述,當初烏山嶺引水隧道貫通時,八田與一曾帶領臺、日籍工作人員手舞足蹈地從烏山頭水庫往今日六甲方向前進,以歡樂的手舞慶祝隧道落成,並祈求未來風調雨順,透過轉播畫面臺日雙方「異地共演」,再現當時的盛況,也象徵著臺日友誼長存,促進國際文化交流。

嘉南大圳開工百周年紀念活動與八田與一故鄉日本金澤進行直播連線。(歸鴻亭攝影)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是二戰前臺灣重要水利工程,由八田與一負責設計監造,1920年開工,歷經十年修築完工,為當時東亞第一、世界第三,總長1萬6千餘公里之給水、排水渠道,提供嘉南平原地區良好的灌溉水源,搭配「三年輪灌制度」更提升了雲嘉南地區整體稻作產能,造就了「臺灣農業穀倉」,大幅改善了農民生計,奠定臺灣產業發展的基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5/8 下午 10:15:34
關鍵字:嘉南大圳,八田與一,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日本,金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