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水墨畫家黃慶源得人生"3良師益友"建"墨君堂" 望文人雅客都來談文論藝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7/5 下午 07:49:34 / 文化藝術

 新冠疫情肆虐,許多藝術家排定的展覽因此遭逢遽變,水墨畫家黃慶源在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舉行「心象韵痕」個展,遭逢上個月突然本土失守,表面上正常開展,3級警戒隨時開幕式卻無法舉辦一延再延,延到取消開幕活動,再延到畫展靜悄悄結束。

水墨畫家黃慶源盡得嶺南畫派真傳,在畫壇別樹一幟。(歸鴻亭攝影)
 對一位從嘉義縣六腳鄉鄉下來台北都市發展打拼,靠自己一步步朝喜好的藝術殿堂邁進,最早拜在嶺南畫派黃磊生門下學畫的黃慶源,從學習傳統技法到寫生練功,默默謙虛執弟子禮,認真跟了十幾年,黃慶源表示,「跟到黃磊生老師說你不用來了,可以出師了。」35歲時要辦出道處女秀展覽是黃磊生主動安排幫忙在台中辦,那時畫風就是嶺南格調。

黃慶源從寫生中汲取養分。作品含蘊更多人文氣息。(歸鴻亭攝影)
 為了突破,黃慶源花了20年尋求改變,「這些時間裡師大江明賢教授幫助很多,帶著到處寫生,跑遍台灣本土大自然風光與對岸的許多名山大川,展現更多樣化的彩墨世界。」這段直接面對對象進行描繪的作畫方法,訓練他從風景增添許多帶有人文色彩的民俗題材,尤其台灣本土廟宇文化和陣頭文化等內容。

從嘉義縣六腳鄉鄉下來到北部打拼,在畫壇打下一片天。(歸鴻亭攝影)
 而視覺藝術的學院派擁有較高的業界地位,黃慶源雖然台藝大畢業前往加拿大皇家大學獲藝術管理碩士,也長年在國父紀念館教授社區民眾繪畫,但也希望自己能在學術界建立聲譽,「林章湖教授在擔任北藝大美術學院院長退休後,還到大陸中央美院修習博士學位,建議自己也可以,給了很重要的鼓勵。」再去就修其實是對自己人生價值的提昇,讓他決定再到台藝大讀博士。

黃慶源日常工作就是創作再創作,期望更突破。(歸鴻亭攝影)
 對黃慶源作品的風格,多年辦了近40次個展,從嶺南山水,再經歷多年台灣與大陸的遊歷與寫生,到目前進入台藝大修讀博士學位,他創作不輟,更自認畢生得到黃磊生、江明賢與林章湖3位常進箴規的良師益友,於願已足。

黃慶源建置墨君堂,希冀文人雅客均來談文論藝。(歸鴻亭攝影)
 黃慶源並於前年在基隆購置五層透天房屋創立他個人的「墨君堂現代美術館」,應該期望自己效法北宋蘇軾的表兄弟畫家、詩人文同愛竹、畫竹成癡於竹林深處建墨君堂,在現代雖然只是省道旁的水泥建築,屋裡卻從上到下每層都堆滿書畫創作,他每日等於在堂裡上班,希冀來訪的文人雅客均與黃君談文論藝。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7/5 下午 07:49:34
關鍵字:黃慶源,墨君堂,嶺南畫派,黃磊生,江明賢,林章湖,蘇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