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推動"藝FUN線上舞臺計畫" 徵選團隊售票線上演出期盼未來成表演藝術常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7/29 下午 04:09:09 / 文化藝術

 文化部今(29)日宣布,攜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與國家兩廳院,共同推出《藝FUN線上舞臺計畫》專案,透過示範演出及公開徵件,推動售票型的線上演出,期盼在疫情時期與藝文團隊共同發展多元展演模式。公開徵件自即日起至8月22日截止,預計9月1日前公布入選名單,獲選團隊將於11月底前完成線上售票演出。

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布攜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與國家兩廳院,共同推出《藝FUN線上舞臺計畫》專案。(歸鴻亭翻製)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臺灣雖然疫情警戒降級,但是觀眾入場的座位安排仍需要採間隔座,人流也有所管制,對於表演團隊的營運是非常困難,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疫情也往往充滿許多變數。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文化部計畫逐漸將表演及藝文活動形式走向數位化、線上化、虛實整合的全球的趨勢,若反應良好線上售票形式將成為文化部政策,成為未來演出成新常態,不論音樂、舞蹈、戲劇、視覺藝術等都可以藉此讓更多人一起參與。

文化部長李永得期盼此次線上示範性計畫若能成功,將會持續鼓勵及扶植線上直/錄播售票演出,成為「未來重要且固定的政策」。(歸鴻亭翻製)
 李永得指出,直播形式這幾年已經相當盛行,技術上也逐漸成熟,因為疫情緣故現階段表演場館仍有人流限制,表演團隊演一場虧一場,此次線上示範性計畫若能成功,將會持續鼓勵及扶植線上直/錄播售票演出,成為「未來重要且固定的政策」。《藝FUN線上舞臺計畫》分為示範場次及公開徵件兩階段進行,示範場次將提供場地、演出製作轉為線上演出因應調整費、直/錄播攝影及配合演出場館的檢疫等相關費用,邀請因3級警戒而取消在兩廳院或衛武營演出的表演團隊以直播或錄影方式線上售票演出,而這次公開徵件作品新舊不拘,獲選者每案獎助40至150萬元,獲選團隊需於9至11月底前於串流平台售票播出,票房歸團隊所有。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左)與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歸鴻亭攝影)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自5月疫情警戒升級至今,「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系統總計有超過1,089場演出取消,約300個團隊受到影響,讓表藝界面臨非常大的困境。表藝界竭力保持創作與演出的動能,線上售票演出將是因應大環境發展趨勢可運用的形式。對於文化部大力推動各項補助展演計畫,國表藝各場館將全力配合,也樂見表藝界發展出更不同的展演模式,創造更多元的未來。

果陀劇場總監梁志民介紹本次將演出《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線上直播票價為250元,現場另外開放100名觀眾進場。(歸鴻亭翻製)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藝FUN線上舞臺計畫》分為示範場次及公開徵件兩階段進行,示範場次將提供場地、演出製作轉為線上演出因應調整費、直/錄播攝影等相關經費,邀請因3級警戒而取消在兩廳院或衛武營演出的表演團隊,包括果陀劇場、故事工廠、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對位室內樂團、尚和歌仔戲劇團、台灣絃樂團、春河劇團、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滯留島舞蹈劇場等。8月7日由果陀劇場《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打頭陣,8月15日故事工廠《莊子兵法》接棒登場,預計10月底前,陸續於OPENTIX、KKTIX或其他線上串流平台售票播出。

左為滯留島舞蹈劇場藝術行政陳必寧,右為龍潭愛樂管弦樂團團長張鴻宇。(歸鴻亭翻製)
 線上播出示範場票價定在新台幣250元,會員200元,是以民眾平時線上看影片的價格來訂定,演出時也特別找專業製播拍攝團隊,呈現符合線上觀看的畫面視角,對表演團隊來說是不小的考驗。對使用的平台沒有限制,但基本上先優先鼓勵使用國內平台。因為這等於是國家隊,線上演出的對象不是只有國內觀眾,還包括海外台灣人、華人,甚至外國人,希望優先鼓勵國人平台。至於線上演出版權可能被侵權方面,文化部呼籲觀看的民眾必須有尊重創作的智慧財產權。

 示範場次8月7日由果陀劇場《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打頭陣,8月15日故事工廠《莊子兵法》接棒登場,預計10月底前,陸續於OPENTIX、KKTIX或其他線上串流平台售票播出。詳細徵選辦法請見國家兩廳院官網,或洽詢專線02-3393-9701。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7/29 下午 04:09:09
關鍵字:文化部,藝FUN,線上舞臺,李永得,直播,串流平台,朱宗慶,劉怡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