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藝術館"總是春光乍現" 致穎"LOOP錄像藝術獎"計畫成果首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7/30 下午 07:27:14 / 文化藝術

 你的手機裡有幾個拍照APP呢?透過APP內的臉部辨識,立即修圖產出完美無瑕的數位分身,但其中針對不同種族膚色的演算判讀,卻潛藏根深蒂固的文化偏見。

新銳錄像藝術家致穎介紹「總是春光乍現」3件作品內容。(歸鴻亭攝影)
 新銳藝術家致穎擅長運用聲音及影像等媒材進行創作,即日起至9月19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由李彥儀擔任策展人,推出其獲得2019年「LOOP錄像藝術獎」的計畫成果首展「總是春光乍現」。展名取自安東尼奧尼的電影中文譯名,展覽概念源自於近年蔚為風潮的臉部辨識技術,進而研究隱藏於人工智慧、數位圖像與意識形態裡,關於種族文化間的現象。展出作品結合表演式演說、影像裝置和圖像研究等創作形式,探討視覺圖像中的偏見與刻板印象。

自作至右為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貞、致穎與策展人李彥儀。(歸鴻亭攝影)
 《打光》錄像作品由3條主要敘事構成,包括與多哥的專業攝影師探討如何透過打光技術來彌補攝影器材對深膚色曝光的不足,以及與臺灣聯發科技專門開發臉部辨識演算法的工程師對話,詢問如何打造廣受非洲民眾歡迎的相機演算法,亦嘗試拍攝一段充滿70年代復古風格的李小龍功夫片,影片中穿插了利用臉部動態捕捉與語音辨識演算法所訓練出的李小龍動畫作為影片的講述者。

《打光》錄像作品由3條主要敘事構成。(歸鴻亭攝影)
 《功夫流感》作品名稱來自於前美國總統唐納.川普在2020年競選演說中所創造的詞彙。該詞彙巧妙地結合種族刻板印象與歧視,並透過串流媒體迅速傳播,加深了西方世界因肺炎疫情擴散而對亞裔族群持有的偏見,如同「東亞病夫」一詞成為帶有生理缺陷的種族想像。作品中藝術家以表演式錄像(Lecture Performance Video)形式,嘗試解構病毒、功夫刻板印象與影像的關聯性,並延伸探討了發生在亞洲,尤其是臺灣自身的種族歧視問題。

《信息》呈現兩組共8個為演算法所屏障的字彙。(歸鴻亭攝影)
 另一件作品《信息》呈現兩組共8個為演算法所屏障的字彙,尤其在冠狀病毒疫情越趨嚴重時,中國主流社群平臺便開始封鎖與疫情相關的字彙,藝術家將這些字詞組以人工模擬數位圖像輸出的方式,橫向繪於圖紙上。

《功夫流感》嘗試解構病毒、功夫刻板印象與影像的關聯性。(歸鴻亭攝影)
 致穎居住和工作於臺北及柏林,以探討全球資本化時代人類生存語境與環境體系之關聯,並多方關注全球南方當代社會之主體性研究與探查。作品曾於巴黎龐畢度中心、「鹿特丹影展」、「臺北電影節」、「柏林影展」、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等展出,並於2019年獲西班牙哈恩內夫肯基金會與米羅基金會頒發年度LOOP錄像藝術首獎,且在同年入圍柏林藝術獎。同時為藝術團體「復興漢工作室」成員之一,並主持RLIS影響研究室,專注於媒體與圖像研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7/30 下午 07:27:14
關鍵字:當代藝術館,春光乍現,致穎,錄像藝術,李彥儀,臉部辨識技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