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白先勇黃心健蕭麗虹彭蒙惠獲第25屆臺北文化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8/17 下午 06:16:16 / 文化藝術

 第25屆臺北文化獎獎勵重點為「開拓市民文化視野、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表彰及獎勵對臺北市文化特質之形塑有特殊貢獻者,遴選出臺灣現代文學作家白先勇、打造藝術家國際交流平台的蕭麗虹、獲得威尼斯影展VR體驗獎首獎之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3位得主,「特別獎」則頒給長年致力於臺灣英語教育的「英語教母」彭蒙惠。為表彰4位文化工作者對臺灣文化與社會深遠的貢獻,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預計於11月底於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親頒獎項。

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白先勇。(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白先勇1937年出生於廣西,為知名將軍白崇禧之子。幼年經歷時代動盪、輾轉遷居廣西、重慶、香港,後定居臺北,成長過程經歷不同社會與族群融合之環境,作品細膩悲憫刻畫外省族群的鄉愁、同性戀族群的邊緣與海外華人的徬徨等處境,近年亦著力於影視作品改編與推廣,並致力於推廣崑曲傳統表演藝術,企圖形塑全球華語使用者的共同文化歷史記憶。

 白先勇於1960年就讀臺大外文系時,與歐陽子、陳若曦等同學共同創辦《現代文學》雜誌,是臺灣現代主義文學重要推手。雜誌除引介西方名家作品,亦刊登臺灣作者小說,是1960、70年代培育臺灣小說家的重要搖籃。個人創作成績斐然,代表作短篇小說集《寂寞的十七歲》、《臺北人》、《紐約客》,散文集《驀然回首》,以及長篇小說《孽子》皆是膾炙人口的作品。白先勇擅長描寫歷史脈絡中因族群認同帶來的社會寫實情況,《臺北人》即細膩刻劃了國民政府遷臺時期遠離故土人們的生活情形,後被翻譯為英文版並成為華人文學經典;《孽子》描繪在當時社會不被接納的同性戀故事,成為臺灣同志文學重要作品,並改編為電視劇及舞台劇。

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黃心健。(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1966年出生,成長於藝術家庭,臺大機械系畢業後即赴美接受6年設計學教育。旅美時陸續擔任過矽谷研究員、電玩公司Sega與Sony娛樂藝術總監。在美國工作期間開始反省與思考科技對人類的影響,毅然決定離開電玩工業回到臺灣從事藝術創作,並致力推廣跨域整合的STEAM(全世界電腦遊戲最大數位發行平台)教育,也開啟黃心健新媒體藝術創作之路。

 在臺灣VR技術尚未純熟的年代,黃心健將科技作為工具,運用在美國豐厚的業界經驗,探索以科技藝術提升人類生活的可能性,其主導2010年花博夢想館「共生的旅程」互動裝置,優異表現亦獲總統府表揚「臺灣之光」系列人物。近年,黃心健專注於VR、互動、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動力機械等的大型新媒體製作,尤以革命性的VR作品備受國際矚目,也獲得各大國內外獎項肯定。與美國前衛音樂教母 Laurie Anderson 合作的VR長片作品《沙中房間》一舉拿下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失身記》則獲2020年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榮譽獎」及法國巴黎新影像藝術節最高榮譽「金頭顯獎」,2021年新作《輪迴》獲美國德州西南偏南影展(SXSW Film)評審團首獎及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XR單元最佳VR敘事大獎,國際表現亮眼。

第25屆臺北文化獎得主蕭麗虹。(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1946年出生於香港的陶藝家蕭麗虹曾赴美攻讀經濟學、西洋美術史及性別議題,1976年後移居臺灣,並開啟藝術收藏生涯。40餘年來以收藏藝術家作品支持不同時期臺灣藝術家,並在早期政府尚未完整發展文化政策時,成為臺灣藝術進駐、閒置空間再利用推手。

 蕭麗虹於1995年創立國內第一座非營利國際藝術村「竹圍工作室」,是臺灣成立藝術村的先驅,於國內外擁有高知名度,以民間自營方式提供藝術家展演、工作的空間。「竹圍工作室」不僅是各世代藝術家發展前衛作品的孵化場域,更與諸多國際藝術平台密切交流,將臺灣藝術家推向國際,在當時「藝術家」並不被視作正式職業的困境下,「竹圍工作室」成為藝術家強而有力的後盾,成立25年來,曾進駐「竹圍工作室」或透過該平台出國的藝術家多達400餘位。亦長年關注環境永續、藝術發展與社會參與,積極推動公共藝術及藝術行動理念,其中與吳瑪悧所共同發起的「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即獲第11屆台新藝術獎殊榮。為改善藝術界整體性別差異環境,2000 年與賴純純等多位女性藝術家共同成立「台灣女性藝術協會」,成為臺灣第一個以關注女性藝術家、推動及協助女性在藝術產業中發展之組織。

第25屆臺北文化獎「特別獎」得主彭蒙惠。(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今年特別獎頒給從事英語教學與福音傳播逾70年的美裔教育家彭蒙惠。出生於1926年美國西雅圖的彭蒙惠今年恰滿95歲,1951年為傳福音輾轉來臺,1962年創立「空中英語教室」,成為華人世界英語教育的必讀教材,媒體更稱之為臺灣的「英語教母」。

 彭蒙惠初抵臺灣時,有感當時臺灣剛開啟國際連結,卻缺乏英語相應語言能力,決心開始推廣英語教育,協助臺灣社會與國際接軌。彭蒙惠曾言「要把臺灣推銷出去,必須靠溝通,流暢的英語是溝通必備的工具」,因此創辦了「空中英語教室」,並同步推出英語教學廣播節目。多年來陸續衍生《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彭蒙惠英語》等不同英語程度雜誌,也配合科技設備,發展出相應的廣播、電視、網路及數位載具等多媒體工具,優良教學內容亦成為臺灣學校英語教學不可或缺的教材。「空中英語教室」全球每月同步發行,於華人世界影響力甚大。

 臺北市文化局表示,本屆臺北文化獎的4位得主,分別專注於文學、新媒體藝術、藝術國際交流推廣及英語教育耕耘,以不同年代、不同族群文化所養成之經歷,推廣文化多元與深度、開拓市民文化視野,並提升臺北國際能見度與光榮感。文化局將於11月底於臺北市中山堂舉行臺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臺北市長柯文哲親自頒獎,感念與表彰4位得主對文化藝術的無私付出與貢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8/17 下午 06:16:16
關鍵字:臺北文化獎,白先勇,蕭麗虹,黃心健,彭蒙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