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逆境中不妥協的勇氣 2021總統教育獎56名獲獎學生今頒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8/20 下午 07:19:45 / 文教活動

 為鼓勵突破逆境、奮發學習、感動生命的56個故事,2021總統教育奬今(20)日在臺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勉勵,期許奮發向上的學習力量繼續發光發熱。

總統蔡英文在2021總統教育奬致詞。(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介紹總統教育獎的意義及獲獎名單,56名獲獎學生是由全國推薦的408名學生,經過審慎初選,選出175名進入複選,並由學校教師與行政主管代表、學者專家、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複審委員,召開複審評選會議推薦各組獲獎名單,提至總統教育獎委員會審議通過,遴選出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

臺北大學電機系博士班的黃瀚勳,透過程式設計跟AI的學習來辨識自己的聲音,也希望未來能夠協助更多病友。(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蔡英文表示,這是她第6次頒發「總統教育獎」,今天所有得獎的同學,有些人克服了身體的限制,有些人經歷了家庭或環境的變動,但大家在逆境當中,依然盡力學習、勇往直前、努力不懈,為自己創造了很多精采的紀錄,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頒獎典禮由蔡英文親自頒發獎座並與獲獎者及家屬合照,蔡總統對於獲獎人能以樂觀面對逆境,力爭上游學習精神表示感動與肯定。她指出,今年一共有56位得主,當中有許多位同學在體育領域有傑出的表現,獲獎者中,年齡最小是11歲國小組就讀高雄市曹公國小的李沛玹,年齡最大則是45歲大專組就讀修平科技大學的林亞璇。每位獲獎者或是在專長領域上展現長才,或是能勇敢面對成長路上的逆境奮發向上,所展現的品德與能力足為楷模。如大專組就讀國立東華大學的張依婷,罹患罕見骨肉癌,仍能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在繪畫上展現長才,開畫展、創作圖文書,並積極投入公益;彰化縣社頭國中的黃宜甄,舉重成績非常傑出、被稱為「下一個郭婞淳」,希望挑戰2024巴黎奧運;臺北市立啟明學校嚴泰棣雖身患克魯松氏症等多重不適,卻能堅持復健,並在運動賽事上突破極限,表現令人動容。

彰化縣社頭國中的黃宜甄,舉重成績非常傑出、被稱為「下一個郭婞淳」,希望挑戰2024巴黎奧運。(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許多同學在專業領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像是臺北大學電機系博士班的黃瀚勳,透過程式設計跟AI的學習來辨識自己的聲音,也希望未來能夠協助更多病友,真的是「學以致用」典範;來自雲林科技大學的康文賢,在「玻璃娃娃」病症考驗下,努力精進專業,在大學階段就考取了12張財務金融相關證照,是未來的優秀財金人才。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民小學的樂可艾‧法拉屋樂,以古謠傳唱的出色表現,獲得金曲獎肯定。(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今年也有許多位同學在語言跟族群文化的傳承上,付出了許多心力,創造亮眼的成果。來自苗栗縣泰興國小的陳翰,克服了學習的障礙,通過初級、中級族語認證,也在全國語文競賽泰雅族語演說得到第一名的好成績;宜蘭縣南澳高中的陳宇,也在國中立志學好泰雅族語,現在可以進行全族語對話,並且取得中高級族語認證,更參與電影演出,也獲得金鐘獎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獎,用行動實踐了文化傳承的精神。

2021總統教育奬獲獎年齡最大則是45歲大專組就讀修平科技大學的林亞璇。(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另有多位原住民之子對於文化傳承不遺餘力,如就讀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民小學的樂可艾‧法拉屋樂,以古謠傳唱的出色表現,獲得金曲獎肯定,對傳承發揚族語有優秀表現。

 教育部表示,2021總統教育獎除了頒發每位獲獎學生獎狀、獎座外,並有獎助學金予以支持,大專組每名新臺幣25萬元、高中組每名新臺幣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新臺幣15萬元;另受推薦參加總統教育獎複審而未獲獎同學,則擇優頒發奮發向上獎獎狀一紙,以及每人2萬元,以資鼓勵。希望藉此鼓勵獲獎者在未來的道路中更堅毅地迎接挑戰,克服困難。

2021總統教育奬在臺北市圓山大飯店頒獎典禮現場。(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2021總統教育獎」得獎同學包括國小組:豐恩騏、毋巧翊、塗煜鈞、鄧妍玲、陳柔安、江洛苡、陳翰、黎哲銓、王棱卉、全子宇、陳敏如、楊意訢、巫岳龍、李沛玹、吳慕安、樂可艾‧法拉屋樂、羅瑜柔、洪英珊等18名;國中組:林耕鴻、胡玲瑜、藍睿瑜、楊季湄、危宇澤、林昕穎、陳秉彥、施言道、林詩閔、曾品育、黃宜甄、林千祐、郭台銘、章雅芳、黃佑生、蘇嘉軒、陳俊翊、劉祐呈等18名;高中職組:陳宇、王博右、嚴泰棣、徐瑋佑、吳耀忠、陳靜儀、曹靜茹、蔡傑、吳純甄、邱瀞儀、張博雅、徐唯嘗等12名;大專組:曾琬瑜、劉育琛、黃瀚勳、李欣恬、林亞璇、康文賢、廖惠玲、張依婷等8名。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8/20 下午 07:19:45
關鍵字:總統教育獎,潘文忠,蔡英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