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差事劇團"戲中壁X" 叩問戲劇史觀不斷提問並自我辯證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8/30 下午 06:08:58 / 文化藝術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差事劇團承辦,2021年推出《戲中壁X》一劇,將於9月10、11日於臺北華山烏梅劇院、9月18、19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登場。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中)介紹差事劇團推出的《戲中壁X》意義。(歸鴻亭攝影)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壁》這個劇本已存在超過50年,透過導演鍾喬與白色恐怖受難劇作家簡國賢家屬共同努力下,找回當初佚失的劇本;透過《戲中壁X》將當時的客家族群對於社會的態度、政策的關心,與自我價值的認同轉變,透過劇中角色變化,重新認識、自我認同,甚至找回自己屬於客家的力量。

 導演鍾喬指出,《戲中壁X》把寫作戲中壁的過程所產生的問題,運用X這個角色,作為一個未知與未來,和觀眾一起面對劇本裡面的人物—劇作家簡國賢從劇本裡走出來與X對話,探討如何面對筆下人物的死亡,如何面對歷史。

《戲中壁X》導演鍾喬說明寫作戲中壁的過程所產生的問題。(歸鴻亭攝影)
 去年3月由鍾喬編劇《戲中壁》,將《壁》這齣戲被保存下來的故事,以戲劇性情節的鋪陳,在寶藏巖山城戶外劇場登場;堪稱戲中有「壁」;「壁」的背後,有創作者的環繞,演出後廣受好評,引起各界共鳴。今年差事劇團再度受到客委會的支持,推出全新的創作版本《戲中壁X》。

《戲中壁X》演員李明哲與梁馨文詮釋劇中人物。(歸鴻亭攝影)
 簡國賢寫下劇本《壁》,在中山堂演出後被禁,1954年遭到槍決,劇本也佚失,直到八零年代末簡國賢的遺孀透過研究者讓深藏多年的劇本重現。時間來到2021年,劇作家X寫下《戲中壁》劇本,試著重現1950年代的前輩劇作家簡國賢及同志們的思想、行動及遭遇,寫作中的X反覆琢磨,卻在歷史的記憶與當代詮釋中因困惑而探索。為了讓行動和創作,浮沉於記憶的迷霧中,角色們不請自來地現身劇作家X的眼前,面對歷史遺留的問號,不同世代的時代精神與政治氛圍,將有如何的對話。

《戲中壁X》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次演出由差事劇團創辦人鍾喬邀集各路好手,包括活躍於劇場並深耕藝術教育的演員李明哲;作品以身體表演與錄像裝置為主的視覺及表演藝術工作者梁馨文;擅長以多重語彙與富含哲學思考視角的演員KUMA謝宗宜及曾入圍金曲獎多項獎項的美濃客家子弟黃瑋傑與山寮樂團做現場的音樂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8/30 下午 06:08:58
關鍵字:差事劇團,戲中壁,鍾孔炤,鍾喬,簡國賢,客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