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美攜手共譜文化交流二重奏 文化部與傅爾布萊特聯名獎助計畫、中央舞臺聯袂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8/31 下午 07:16:16 / 文化藝術

 文化部今(31)日與美國在臺協會(AIT)、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共同宣布,「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以聯名形式升格為專項計畫,並介紹受美國國務院「中央舞台」(Center Stage)交流計畫邀請赴美巡演的兩組臺灣表演團體,三方同臺見證,在臺美各領域合作升溫之際,文化也不缺席。

文化部長李永得期盼藉由兩項臺灣與美國的合作交流計畫,除了讓臺灣所有的藝文工作者,有更多學習充電的機會,促進國際社會對於臺灣的認識與理解。(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與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計畫」(Fulbright Program)從2018年起合作選送台灣藝術行政人才赴美研習交流,做為全球領航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平臺,今年展開第2期合作,並升級為「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項計畫已獎助1,700多名台灣學人赴美,並在7月底獲得美國國務院通過為聯名專項計畫,具有重要意義。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孫曉雅(左)介紹受美國國務院「中央舞台」交流計畫。(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指出,今(2021)年適逢計畫推動75週年,文化部與該計畫的合作項目,也在AIT及學術交流基金會的積極協助下,於今年7月底獲美國國務院通過以「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聯名專項的形式推動,除對臺美文化合作具重要象徵意義外,升格後的計畫也將獎助對象擴大至管理、技術、策展及藝評領域,以實質行動支持臺灣幕後藝文專業工作者汲取國際經驗。

「雙子二重奏」由雙胞胎兄弟演奏家簡任廷、簡任佑組成。(歸鴻亭攝影)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說明,另一個由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發起的「中央舞台」交流計畫,第6季聚焦臺灣、阿根廷和亞美尼亞,將贊助在地表演團體到美國演出,經過3輪審查,臺灣由「滯留島舞蹈劇場」及「雙子二重奏」脫穎而出,將於2022到2023年分別赴美巡迴演出1個月,以藝術為媒介與民眾和業界深入對話交流。

「滯留島舞蹈劇場」在編舞家張忠安的帶領之下,以新穎且富有創意的肢體動態,探索空間、時間、動作和手勢之間的對話。(歸鴻亭攝影)
 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Randall L. Nadeau)解釋,這項計畫是臺美藝術文化交流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將一起共同不遺餘力來支持藝術界的專業人士,給台灣的藝術界一個光明的未來。明年度的「傅爾布萊特—台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已開始徵件,將線上受理到10月31日,獲獎者將於2022年8月1日到2023年8月31日間,到美國完成連續3個月的研習,若屆時仍受到疫情影響,可申請展延。

李永得與孫曉雅見證由那原道(左)與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司長桂業勤(右簽署的)「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歸鴻亭攝影)
 「雙子二重奏」由雙胞胎兄弟演奏家簡任廷、簡任佑組成,這對擊樂新星致力於將臺灣民謠推廣至國際,對於西方古典音樂和當代作曲的詮釋敏銳獨到,清新動人。「滯留島舞蹈劇場」在編舞家張忠安的帶領之下,以新穎且富有創意的肢體動態,探索空間、時間、動作和手勢之間的對話,不僅情緒豐沛,也藉由對社會時事的關懷,破除心理、情緒和肢體整合的侷限性。

「傅爾布萊特—臺灣文化部藝文專業人才獎助計畫」以聯名形式升格為專項計畫。(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表示,期盼藉由兩項臺灣與美國的合作交流計畫,除了讓臺灣所有的藝文工作者,有更多學習充電的機會,也能更深化臺灣與美國間的文化交流,促進國際社會對於臺灣的認識與理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8/31 下午 07:16:16
關鍵字:文化部,傅爾布萊特,美國在臺協會,中央舞臺,李永得,孫曉雅,那原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