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網路媒體生存20年 NCC辦理"數位平臺與廣電新聞媒體議價爭議"諮詢會議芻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8/31 下午 10:52:52 / 新聞媒體

 從上一世紀末,網際網路開始盛行,電腦網路之間所串連成的龐大網路系統歷經暴紅再到泡沫,最終進入穩定普及成為現代人必備的生活工具,而網路媒體崛起,卻無法以使用者付費的機制起步,造成閱覽新聞至今都是免費,在網路平台大者恆大的生態下,原生網媒生存困難,20餘年陣亡者比活下來的多得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召開「數位平台與廣電新聞媒體議價爭議諮詢會議」。(歸鴻亭攝影)
 今年年初澳洲國會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劃時代立法,要求全球數位平台必須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公司,引發已經靠網路賺飽的臉書與谷歌等平台反彈,縱或這項強制議價法立意維持澳洲公益新聞生存,確保產製的新聞內容得到應有合理報酬,與臉書之間的紛爭在國際上受到關注,但以台灣媒體環境來看,發言權幾乎都掌控在幾家大媒體手上,除非政府出面朝公平公正方向立法,是難以和澳洲那樣保障眾多獨立數位新聞媒體權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1)日召開「數位平台與廣電新聞媒體議價爭議諮詢會議」,蒐集各方意見,似乎是配合政府將推動成立數位發展部,研擬新版《數位通訊傳播法》的起手式,針對數位平台使用新聞內容是否須付費部分業界認為或許並非重點,而是思考網路內容傳播管理進行討論,造成NCC是否要限制網路言論內容、監理機制影響言論自由為目的。

 網路內容審查過去始終沒有制定專法,針對危害國家安全、侵犯著作權與個人隱私、透過網路進行違法活動以及對羶腥色不道德的行為進行宣傳和喧染等散播行為,制定法規是必要的,但以台灣的NCC是否能與美國FCC那樣獨立於政府相關監視和管理之外,真正從傳播通訊角度著力,必定會成為爭議的話題,在台灣公正立法似乎還有得蒐集更多意見「協商」。

 當然,社群媒體影響力不斷擴大,讓各國政府都非常擔心,不光是台灣。太多沒有新聞責任的網媒創立的目地只是想創造被報導的機會賺錢,以及影響閱聽讀者遂行收內政治選票的目地,明眼人均心知肚明。

 這場數位平臺與廣電新聞媒體議價爭議諮詢會議,政府或新聞媒體代表討論在數位科技強勢壓境下,廣納各界意見思索如何獲得合理的利潤來保障新聞的有價價值,但歸根究柢,原有紙媒因應時代趨勢增加網路部分的不計,真正創辦網媒但沒有政治利益考量的諸多小型分眾原生媒體仍需自我認知,如何自行靠內容取得閱聽大眾認同,自立自強建立營運機制,遠比靠政府來集體協商與數位平臺爭取利潤來得實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8/31 下午 10:52:52
關鍵字:NCC,網路媒體,數位平臺,FCC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