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展覽今開幕


新網記者魏筠軒台北特稿
2021/9/2 下午 07:11:09 / 文化藝術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營運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今(2)日舉辦展覽「敘事中的風景」開幕活動,展出楊順發、許震唐、李旭彬、李立中及梁廷毓5位當代影像創作者共45組/件作品。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為攝影展「敘事中的風景」揭開序幕。(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敘事中的風景」的展出作品立基於創作者親自踏足臺灣鄉土的拍攝實踐,其成果卻非僅是單純的風景攝影,此次參展的藝術家分別帶著自身的文化關懷、創作訴求及問題意識進入田野,他們舉起攝影機,以影像突顯當代社會、經濟、環境與族群等議題。他們透過鏡頭所映照的風景,彷彿一面面的稜鏡,折射出思索臺灣的文化與歷史脈絡的別樣可能。

總統府資政孫大川認為攝影是認識台灣很好的方式。(魏筠軒攝影)
 總統府資政、長期致力於推廣臺灣文化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研究的孫大川讚許本展從說故事的角度呈現的風景視角,他指出,臺灣的文化深受山與海所啟發,攝影的出現讓我們能夠透過具象的影像,去重新認識這片土地的面貌跟生活環境。

 策展人李旭彬表示,「敘事中的風景」探問創作者如何透過鏡頭記錄、捕捉島嶼的多樣面貌,並於作品中揉合文字、聲音等敘事手法,開展關於殖民歷史、工業發展、環境汙染、族群衝突等當代議題的討論,深掘影像創作的社會意義。

「敘事中的風景」開幕活動現場。(歸鴻亭攝影)
 此次展出的多數作品為5位參展藝術家首次發表的影像創作:楊順發、許震唐及李旭彬分別深入濁水溪流域,進行詳實的影像紀錄。楊順發的《海洋劇場》及《臺灣土狗 Taiwan To Go》兩系列作品攝於臺灣西岸的潮間帶,影像探詢島民的海洋性格與島嶼的未來方向。許震唐足跡遍布濁水溪上、中、下游,透過《濁水溪計畫》反思人與自然共存共處的困境。李旭彬的《一路上的風景 複復返》系列作品尋訪玉山首登者的登頂路線,顯影鮮為人知的殖民者山林開發史。李立中則藉由鴿子的飛行路徑,帶領觀者重探民兵組織《鐵國山》的抗日歷程;而梁廷毓的《斷頭之谷》透過靜態影像、錄像裝置與歷史文件並陳的手法,將觀者帶入游移的原住民與漢人族群邊界。

「敘事中的風景」開幕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目前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現採預約參觀方式,民眾可透過線上登記預約參觀,現場將視場次預約情形,彈性開放現場參觀。展覽及線上預約最新資訊,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魏筠軒 日期:2021/9/2 下午 07:11:09
關鍵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梁永斐,孫大川,李旭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魏筠軒報導
魏筠軒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