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藝術顧問準馬寇爾上任首場音樂會 以馬勒經典交響曲問候樂迷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9/6 下午 06:49:53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9月9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本場演出是藝術顧問準‧馬寇爾(Jun Märkl)上任後首場音樂會,將與國內女高音林慈音攜手帶來馬勒《第4號交響曲》,以及情意濃厚的《第5號交響曲》第4樂章。同時也因疫情影響,NSO特別推出OPENTIX Live錄播線上場次,將於12日19:15至15日21:00於OPENTIX Live平台上架播出。

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準‧馬寇爾介紹他上任後首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準‧馬寇爾表示,對應現在身處的年代,這首寫於120年前的交響曲,亦是出自充滿苦難與危機的時代。馬勒是最有勇氣的作曲家,不論快樂、苦痛,或是內心最深沉的感受,他皆不畏懼表達,熱情地以音樂闡述生命的意義。《第4號交響曲》談到生、死以及來世,此曲沒有英雄式的巨大宣言,而是非常的精巧。馬勒用很有趣的方式創作,第1樂章講述生命的過程,第2樂章探討死亡的本質。第3樂章則是樂曲的核心,亦是聽過最美麗的音樂之一;此樂章最傑出之處是,當音樂是如此寧靜時,突然間眼前雲彩揮開,讓我們見到了天堂的樣貌。天堂於第4樂章出現時,則引出了哲學性的問題,將由女高音林慈音以歌聲解答並詮釋,這是個非常傑出且富有感情的樂章。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強調線上音樂會並不是實體音樂會的取代品。(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指出,線上音樂會並不是實體音樂會的取代品,而是期待讓更多人在特殊時刻,也能享受音樂的美好,雖然是未曾經歷的模式,相信我們的努力亦將帶來關鍵影響。線上音樂會不論在錄製、視覺及音響呈現上,皆有一定難度,但藉由科技輔助,觀眾可用不同視角看見舞臺上的演出細節,像是音樂家的表情、彼此間的互動,這跟現場觀看是很不一樣的聆賞體驗。線上收看與現場觀賞習慣不同,但對NSO來說,是一樣重要,因此這次音樂會長度約1小時,亦是考慮到線上觀眾的收看習慣,是兩種思維的並行思考。

女高音林慈音演唱馬勒《第4號交響曲》第4樂章片段。(歸鴻亭攝影)
 準・馬寇爾曾師事傑利畢達克與邁爾,並在檀格塢師事伯恩斯坦與小澤征爾。多年來,馬寇爾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重量級詮釋者,近期他在法國印象派作品上的細緻刻劃和音樂語彙探索,亦有目共睹,更被英國古典樂權威電台ClassicFM讚譽為「指揮魔法師」。馬寇爾目前擔任臺灣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荷蘭海牙愛樂管絃樂團首席客席指揮以及馬來西亞愛樂管絃樂團音樂總監。

《馬勒傳奇》錄播現場音樂會宣告合影。(歸鴻亭攝影)
 馬寇爾近期還受邀擔任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交響樂團的藝術顧問,以及美國奧勒岡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在過去,他也曾經擔任法國里昂國家管絃樂團、德國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西班牙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他的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地,包括北美、亞洲、澳洲、紐西蘭以及歐洲的頂尖職業樂團,除此之外,馬寇爾歷來和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以及維也納、柏林、慕尼黑、德勒斯登等地首屈一指的歌劇院,都保有密切合作關係。指揮生涯錄製超過50張以上專輯,當中包含與 NHK交響樂團的全套舒曼交響曲實況錄音、與里昂國家管絃樂團的9張德布西專輯、以及一系列聖桑斯和细川俊夫的作品。法國文化部頒授他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以表彰他在里昂的成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9/6 下午 06:49:53
關鍵字:NSO,準馬寇爾,馬勒,林慈音,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