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交響六堆心" 國內兩大交響樂團與金曲歌手共同演繹致敬六堆先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9/8 下午 07:02:02 / 文化藝術

 客家委員會今(8)日舉辦「交響六堆心-六堆300紀念音樂會」宣告活動,由享譽國際的六堆客籍作曲家溫隆信擔任藝術總監,率領國內國家交響樂團(NSO)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與客家音樂家共同演出。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介紹六堆客家的聯庄制度是臺灣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歸鴻亭攝影)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六堆客家的聯庄制度是臺灣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交響六堆心」則是為了紀念南部客家六堆300周年而舉辦的音樂會,溫隆信擔綱藝術總監,他所創作的《第6號交響曲》,有著對鄉土的濃厚情感與認同,結合NSO、NTSO及顏志文、羅文裕、黃瑋傑、朱海君、戴曉君等在地年輕客家歌手,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加上共同參與,融入南部客家歌謠、八音及爵士樂等多元曲風,是在六堆300年這個特殊的時空背景下產出的獨特音樂作品,展現出對土地的禮讚、對先民的致敬,以及對臺灣未來的期待與希望。

客籍作曲家溫隆信說明創作《第6號交響曲》緣由。(歸鴻亭攝影)
 溫隆信介紹,《第6號交響曲》是以故鄉的情感為核心,擷取客家八音素材與宏偉的管弦樂交織出六堆景致,創作客庄恬靜與日常的交響詩,充滿著對鄉土的憧憬和懷念,這次由NSO全球首演,希望能夠把自己國家的主要音樂元素繼續傳承下去。

 溫隆信特別說明,他作曲也喜歡作畫,這場音樂會主視覺就是他畫的作品,而他與目前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的梁永斐都是六堆一帶的客家同鄉,認識多年交情篤厚,主視覺上的「交響六堆心」就是拜託他寫的,今日活動的油紙傘上的「大地六堆大聲唱」也是出自其手。

「交響六堆心-六堆300 紀念音樂會」展現出對土地的禮讚、對先民的致敬,以及對臺灣未來的期待與希望。(歸鴻亭攝影)
 今日活動現場邀請到第32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文裕獻唱思念故鄉的歌曲《菸樓清風》,國家交響樂團5重奏接續演出《第6號交響曲》片段,為系列音樂會開啟預告號角。

「交響六堆心-六堆300紀念音樂會」宣告活動大合照,油紙傘上的「大地六堆大聲唱」是國美館館長的書法創作。(歸鴻亭攝影)
 六堆300紀念音樂會以管弦樂團、客家音樂與爵士元素組成,共分為《交響六堆心XNSO》、《交響六堆心XNTSO》與《交響六堆心X爵士系列》3大主軸。首場音樂會將於9月17日國家音樂廳登場,開場序曲將由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和次女高音以對唱方式展開,及一系列以呈現多元族群的盛大陣容和氣勢磅礴的交響樂,為六堆300年歷史獻上祝賀,9月24日接續於屏東演藝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9/8 下午 07:02:02
關鍵字:六堆,NSO,NTSO,楊長鎮,溫隆信,羅文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