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設計口啟用暨設計文物與文獻捐贈 歷屆奧運設計展同步展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9/9 下午 06:35:50 / 文化藝術

 配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99週年校慶,臺師大設計學系因應臺灣設計教育需求及未來產業發展,規劃設立「臺灣設計口aiwan Design Corner」今(9)日於青田街原舊宿舍打造成為「台灣設計口」及「美與力/奧運設計展」開幕。

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名譽教授林盤聳捐出畢生設計運動的珍貴史料收藏。(歸鴻亭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表示,位於青田街的老舊日式房舍經過整修後,設立台灣設計口,設計系也位於青田街,加上座落於和平東路的台師大美術館,希望打造出藝術設計專區。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希望希望打造出藝術設計專區。(歸鴻亭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名譽教授林盤聳指出,感謝台師大藝術學院院長劉建成協助將青田街宿舍重新整修規劃,透過這樣的展出空間,能將藝術的點串連成線甚至是面,而台灣設計口則是他和多名老師提供的藏品建置,並有許多藝術和設計史料,希望成為提供台灣設計教育研究的重要窗口。

林盤聳將臺灣設計發展歷史資料捐贈給台屍袋,由吳正己代表接受。(歸鴻亭攝影)
 近年來臺灣就讀設計相關領域,每年在學的院校系所學生超過十萬餘名,每年大專院校設計系所畢業生多達兩萬餘人,是推動臺灣邁向創意經濟轉型發展的人力資本;但是環顧當前臺灣各大公立美術館及博物館缺少設計典藏,更遑論專業的設計博物館,根本無法提供臺灣廣大院校系所師生親眼目睹設計史料的機會,而僅限於課堂教學、書籍閱讀或網路搜尋的知識。 

「美與力/奧運設計展」同時開幕。(歸鴻亭攝影)
 2007年榮獲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的本校設計系名譽教授林磐聳,是迄今唯一榮獲國家文藝獎的設計家,他多年來參與國際設計社團及全球設計交流推廣事務,深知透過教育才是培育富有優質化的人力素質與競爭力的人力資源;林磐聳將其畢生蒐藏設計文物及珍貴文獻在宿舍改造設置「臺灣設計口Taiwan Design Corner」,其中規劃了12口展示櫃分別陳列展示不同國家地區、藝術流派、設計運動的珍貴史料,期待未來開放成為臺師大以至於全臺藝術設計系所師生參觀見學全球設計史料的窗口,也為臺灣設計發展找到出口。 

「台灣設計口」成立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處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迎接2022年建校百週年歷史之際,「臺灣設計口」不僅是提供臺灣設計教育研究的重要窗口,更將是重新梳理臺師大美術系設計領域師生及系友在臺灣設計發展歷史所傑出貢獻,同時「美與力/歷屆奧運設計展」展出林磐聳近40年奧運設計相關收藏,共分為10個主題,內容含括官方及文化藝術海報、奧運官方報告書、CI手冊、各式周邊紀念品等,期待透過這批豐富的設計作品,將奧運設計史上的精采篇章再現於觀眾眼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9/9 下午 06:35:50
關鍵字:臺灣設計口,奧運,吳正己,林盤聳,劉建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