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代館長vs三代雕塑世家 梁永斐王蘭生×蒲添生蒲浩志蒲宜君=與雕像共舞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9/23 下午 06:50:10 / 文化藝術

 今年是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110年冥誕,國立國父紀念館正推出「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該館前館長、目前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今(23)日在現任國父館館館長王蘭生陪同下,參觀蒲添生雕塑紀念展,由其子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與孫女蒲宜君陪同,兩代館長面對三代雕塑世家特別值得留下紀錄。

自左至右為國父紀念館館館長王蘭生、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與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在蒲添生名言下合影。(歸鴻亭攝影)
 對1912年生於嘉義蒲添生傳奇的雕塑人生,蒲浩志表示,其父雕塑藝術風格及創作內涵多變,與國父館及國美館其實都有些淵源。

蒲添生《陽光》、《亭亭玉立》與《懷念》3件裸女作品。(歸鴻亭攝影)
 1982年那個思想封閉年代,蒲添生所創作象徵「人生的甦醒」的代表作《陽光》,因為是女性裸體雕像竟遭國父館老古板審查委員認為「對國父不敬」,遭到拒絕展出,當時任職自立晚報的楊姓女記者不認同館方closed concept,在媒體召開討論藝術與色情的論壇引發社會激辯,最後竟和今日因打疫苗在家休息的家族另一位雕塑家蒲浩明弟弟結婚成了蒲家媳婦。

 2014年蒲添生的《陽光》及他另兩件裸女作品《亭亭玉立》與《懷念》,由蒲浩志代為捐贈給台北市,正式進駐華山公園公開展示,成為國內第一個在戶外以裸體雕像打破守舊禁忌的公園。

自左至右為王蘭生、蒲浩志、與梁永斐與蒲添生孫女雕塑家蒲宜君在蒲添生作品前合影,見證雙館長與三代雕塑家共聚一堂的美事。(歸鴻亭攝影)
 而國美館典藏蒲添生作品共11件,包括典藏1件1944年作《陳老太太像》的頭像作品,還完整收藏他晚年著名的《運動系列》10件,這是1988年韓國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從電視轉播及報紙登載有關蘇聯、羅馬尼亞等國優秀選手在體操項目中表現啟發的靈感所創作,其中8件是該館親自向蒲添生購藏,後於2017年再由蒲浩明捐贈2件,補齊此系列之完整典藏。

「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合影。(歸鴻亭攝影)
 國父館與國美館現任館長今日均在「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由蒲浩志與蒲宜君伴隨參觀蒲添生作品,兩代館長與三代雕塑家「相見歡」,日前蒲家商議,準備將蒲添生所有作品均贈國家,讓台灣雕塑藝術史料更完整,目前由文化部長李永得已積極研議後續作品維護、文資保存及經營管理等可能方案,期盼讓蒲添生的故居及藝術品能有最好的保存及展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9/23 下午 06:50:10
關鍵字:雕塑,梁永斐,王蘭生,蒲添生,蒲浩志,蒲宜君,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