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壓軸音樂會"此時.此刻" 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共同演出4首量身打造擊樂協奏曲世界首演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9/28 下午 07:19:59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受邀2016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演出,適逢樂團30週年,特別策劃《第5種擊聲》音樂會,由4位資深團員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領銜全團,透過4首全新委託創作各展特色魅力。5年後,朱宗慶打擊樂團再度策劃《此時。此刻》音樂會,由一路隨樂團開疆闢土至今的4位演奏家再度領銜全團,以4首量身打造的擊樂協奏曲之首演,呈現作為「資深基石」的實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介紹《此時。此刻》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此時。此刻》音樂會為朱宗慶打擊樂團35週年系列之壓軸演出,呼應著過往歷程與當下局勢,並蘊含了攜手邁出下一步的未來期待,別具深意。音樂會將於10月7至14日於國家音樂廳、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共3場。

 4位資深團員先後加入朱宗慶打擊樂團將近35年,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這4個人在我看來個性完全不一樣,年輕時各自有自己的個性,但年紀越大之後越懂得彼此珍惜,找到彼此相處的平衡點。」而在樂團35週年之際,再度將為樂團開疆闢土、奠定基礎的「四大基石」集結在一起,領銜全團共同演出,有其特殊意義。

朱團資深團員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這次演出的4首曲目4種風格,團長吳思珊邀請曾多次合作音樂劇場的作曲家蔡昀恬,量身打造打擊樂協奏曲〈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丑〉。此曲以《紙牌的秘密》一書為發想靈感,讓四位擊樂家分別扮演紙牌中的4個角色:黑桃K、方塊Q、紅桃J、丑角入曲創作。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何鴻棋邀請大家與他一起「將進酒」,請到與樂團合作已有15年經驗的作曲家櫻井弘二(Koji Sakurai)創作。曾擔任「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的櫻井弘二,長期關心藝術與環境議題,最早發想是希望探尋「原始」的聲音,在正式的樂器誕生前,自然萬物就是最棒的樂器。

朱團35週年壓軸音樂會以4首量身打造的擊樂協奏曲之首演。(歸鴻亭攝影)
 〈探〉這首作品持續探索,持續精煉,才能追求完美,吳珮菁選擇委託同為團員的盧煥韋,為自己量身打造六棒木琴協奏曲〈探〉。作曲家盧煥韋分享,他眼中的珮菁對於木琴執著的態度非常驚人,總是不斷練習,對於自我要求非常嚴格,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背後,也付出了比一般人想像更多時間自我練習。

 黃堃儼在團員推薦之下,選擇委託邀請熟悉也很喜歡東方打擊樂器的作曲家金‧科申斯基(Gene Koshinski)創作打擊樂協奏曲。此曲的創作靈感來自詩人布蘭登‧史旺姆一首尚未完成的詩作〈彎折〉:「當你彎折物品,反彈的力量會彎折於你,這就是存在於人類社會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此時。此刻》音樂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三季音樂會《此時。此刻》,再度集結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四位資深團員,一展專屬「4大天王」的獨特魅力,4首全新委託打擊樂協奏曲創作,要讓所有人知道35年以來「Here We Stand」。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9/28 下午 07:19:59
關鍵字:朱宗慶打擊樂團,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