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藝大第6年推出"大臺北藝術節" 以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複調神話"與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巴別塔"為主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0/4 下午 03:57:48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自2016年開始舉辦「大臺北藝術節」,今年「2021大臺北藝術節」將於10月29日正式展開。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策畫「2021大臺北藝術節」即將正式展開。(歸鴻亭攝影)
 臺藝大校長陳志誠表示,策劃這項藝術節分為旗下的「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和「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在疫情下的臺藝大仍希望透過現場展演,傳遞藝術的溫暖與感動給大眾,因此以最嚴謹防疫措施打造了優質、安全無虞的藝術欣賞環境。

 今年這項「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以「複調神話」(Polyphony Myth)為題,「複調」一詞,源自音樂曲調中的多聲部,也借用了文學中的多重敘述手法;而神話則是人類面對世界,透過創造不同形象與符號來理解未知,例如經典的希臘羅馬神話、山海經等。

 「複調神話」作為藝術展覽主題,意指參展藝術家們將帶來認識世界的多樣觀點,聚集於一場藝術嘉年華,在「眾聲喧嘩」之中透過藝術「發聲」,以「複調」的創作質疑「單調」以及「唯一」的表現方式。另外,臺藝大特有的展覽空間九單藝術實踐空間與藝術聚落,共有14個分布於巷道中的屋舍,保留著60年代的房舍外觀並修整內部空間作為展場使用,如此介於藝術大學、居屋、展場的空間也呈現一種「複調」的特色。

 陳志誠指出,本屆強檔鉅獻《時光冉冉-絮叨叨》為集結當代劇場表演創作菁英,整合劇場聚合的各領域語彙,導入AR等新媒體科技影像,虛實相生的繪畫景緻導出人類於漫漫時光中的旅程。此外也特別邀請到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得主陳武康、曾獲世界芭蕾舞大賽的新銳舞蹈家簡華葆、民族聲樂女高音李采恩、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等等。大臺北藝術節邀請大家一同超越領域,直視事物的核心與本質。

 而「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別具神話色彩,推出源自《創世紀》故事中,人們齊心協力打造的一座通天高塔的《巴別塔》故事,取其在神話眾志成城及多元化的寓意,推出多檔「揉和」音樂、戲劇、舞蹈等不同領域的節目,強調多元並存共築出殊異的藝術創作,藉以展現藝術超越語言、國界、政治的本質,產出多元共好的作品。

「2021大臺北藝術節」啟動儀式。(歸鴻亭攝影)
 「巴別」一詞帶有混亂的辭意,然而當故事本身鮮明的「懲罰」、「分化」寓意褪去後,「文化多樣性」、「文明的搖籃」等隱藏其中的意象隨即浮現。

 藝術節也邀請不同藝術領域的優秀大師參與這場藝術節盛會,包含無垢舞蹈劇場,及法國電影神話級人物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藝博館將放映其2010年的作品《電影社會主義》(Film Socialisme),該部電影曾獲選第63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齊聚一堂,將藝術的複調神話分享給臺藝大師生、校友、在地居民與所有觀眾朋友們,邀請眾人皆能一同享受自由發聲的藝術世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0/4 下午 03:57:48
關鍵字:臺藝大,大臺北藝術節,複調,巴別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