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 文化部梳理逾半世紀臺灣時裝經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0/6 下午 07:19:26 / 服裝飾品

 文化部主辦的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今(6)日正式開展,展覽透過具時代氛圍的展場實境、照片故事及知名臺灣品牌時裝設計師的原件作品,帶領觀眾穿越臺灣的時裝記憶,以「母親般的紡織時代」、「時裝品牌的啟蒙時代」、「擁抱創新的自由時代」、「國際品牌的競爭時代」、「走向世界的發光時代」及「臺灣時裝的文化時代」等6個記憶片段梳理時代脈絡,為臺灣第一個最大最完整的臺灣時裝史展覽。

《時裝時代・時代時裝》策展人盧淑芬(左)介紹展出內容,右為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這次展覽呈現了臺灣服裝歷史發展的主體性,展現了6個時代,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母親時代,這是大家的共同記憶;另外不論是中興百貨或衣蝶百貨,都是臺灣設計師啟蒙的開端,但是在2000年到2010年時,臺灣設計師也曾遭受到國際品牌激烈競爭而走向低潮期。不過臺灣設計師還是非常努力,2010年起旅外的時裝人才陸續獲得國際獎項,讓臺灣時裝再次被世界看見。

時裝設計師洪麗芬與其設計之服裝。(歸鴻亭攝影)
 李連權強調,臺灣設計師正在寫歷史,以前在國際時裝週偶爾可以看到臺灣設計師參加,像是參加紐約時裝週的周裕穎、參加巴黎時裝週的夏姿,但是今年國際時裝週,竟然11位設計師分別在東京、紐約、巴黎、倫敦參加正式服裝秀,表示臺灣設計師可以走上國際,讓我非常驚喜,文化部一定非常支持設計師發展,以設計師美學作推動核心,也推動臺灣服裝設計發展。

洪麗芬介紹其創作脈絡。(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盧淑芬指出,對於這次的展覽有許多感觸,可以說臺灣時裝產業的近代發展,是許多人的支持奉獻和熱切熱心所撐起的。展場中除了精緻復刻的時代場景像是紡織廠、中興百貨、衣蝶百貨等,也陳列著許多珍貴的臺灣設計師服裝,包含溫慶珠、潘黛麗、洪麗芬、康嘉偉、林國基等近40多位的服裝作品,許多都是同行和熱愛時尚的藏家為了此次展覽義無反顧地借出。

觀眾欣賞時裝設計師古由文作品。(歸鴻亭攝影)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邀請所有參展民眾一同穿越時空回到五〇年代,一窺紡織業盛興打下了重要經濟基石、讓臺灣布料外銷國際,創造驚人外匯;緊接是布料品牌太子龍敲下六〇年代「自創品牌」的響鐘;國際競爭激烈的七〇年代;臺灣第一代時裝設計師嶄露頭角的八〇年代裡也見證了代表消費文化的百貨興衰,時裝史所看的不只是臺灣時裝產業的演變發展,背後更是反應在國際環境趨勢、政治政策與文化脈絡交織作用下,不斷積累創作能量和文化涵養,並持續用時裝定義不同的年代裡臺灣在世界文化上立足的位置。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服裝飾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0/6 下午 07:19:26
關鍵字:時裝,李連權,盧淑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