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華格納歌劇"唐懷瑟"室內樂巴黎版臺中僅此一場的饗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中特稿
2021/10/23 下午 11:35:54 / 文化藝術

 習慣欣賞華格納歌劇《唐懷瑟》(Tannhäuser)的愛樂者,大都知曉這是屬於拜魯依特音樂節上演劇目,而且有德勒斯登、巴黎與維也納3個版本,尤其開場的序曲更是華氏作品主導動機展現主角從肉欲到救贖的歷程重要作品,但今(23)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出由該院藝術總監邱瑗製作的卻是精簡的室內樂巴黎版,沒有了大型管絃編制的開場序曲。

飾演唐懷瑟的林義偉謝幕。(歸鴻亭攝影)
 不過,這齣僅有1場且在中劇場演出的《唐懷瑟》精簡半舞台完整版,卻頗注重男主角在兩個女人之間的發展,闡述華格納創作的核心目的,而熱情誘人范婷玉紅衣維納斯與聖潔清純林慈音的白衣伊莉莎白,讓觀者明顯投射到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林義偉飾演的唐懷瑟在慾望與情感交織間的想像空間,竟突然想到大陸蕭邦國際鋼琴比賽金獎得主李雲迪事。

飾演維納斯的范婷玉謝幕。(歸鴻亭攝影)
 對於男人好色卻被文學家包裝成帥哥風流瀟灑,在瑪格麗特密契爾(Margaret Mitchell)的〈飄》裡郝思嘉在風流白瑞德與純情衛希禮間的恩怨情仇,在華格納這齣作品中唐懷瑟被引申為墮落與救贖的化身,對照或許許多觀劇者更欣賞的沃夫蘭,包裝的則是他無比精妙猶如神聖與邪惡對比的音樂。

飾演伊莉莎白的林慈音謝幕。(歸鴻亭攝影)
 由始終掌握臺北詩歌節策展的鴻鴻,其實學得就是戲劇,負責導這部戲劇,加上國家交響樂團音樂諮詢策展顧問的焦元溥,以及本土培養在NSO從助理指揮到駐團指揮長久歷練的張尹芳,在曾經擔任該樂團執行長16年的邱瑗組織下,僅安排唯一一場的演出,吸引高雄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與台北國家交響樂團現任執行長郭玟岑齊聚臺中,觀賞這齣長達200分鐘,從未在臺演出的巴黎版《唐懷瑟》,據說邱瑗很後悔「只在中劇院演出一場」,簡文彬在考慮「要搬到衛武營續演」的可能。

華格納歌劇《唐懷瑟》謝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飾演《唐懷瑟》的林義偉曾師事45年前演出該劇德勒斯登首版的唐鎮,也算是傳承華格納此劇在臺灣表現的縱向人脈關係,可惜他這次lyric tenor的優美、柔和抒情音量常無法透過其共鳴壓過其他男中音的趙方豪與男低音的羅俊穎。兩位女主角一位迷媚艷麗,一位柔弱癡情,倒是演得恰如其分。

 華格納《唐懷瑟》難得在臺全本推出的歌劇音樂會雖然落幕,期盼歌劇院邱瑗有機會續任該院總監,好好讓歌劇院開幕以來的4年華氏《尼貝龍根指環》之後,實名相符推出更多優質歌劇。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0/23 下午 11:35:54
關鍵字:華格納,唐懷瑟,邱瑗,林義偉,范婷玉,林慈音,鴻鴻,焦元溥,張尹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