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美術館要有整合全國視覺藝術計畫 梁永斐接掌國立台灣美術館周年願景之一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1/2 下午 04:50:30 / 文化藝術

 美術館所是社會發展與開發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在國內公私立領域的美術館,對國民美學素養提升、精神生活增進均有重要功能,由於近年社會環境變遷快速,藝術產業面臨許多瓶頸與競爭,以國內從北到南,唯一一所中央級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地方的美術館所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臺南市美術館與高雄市立美術館比較,國美館在上任剛好周年的館長梁永斐經營下,頗有多元發展的態勢。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在這個辦公室運籌帷幄館務已經一整年。(歸鴻亭攝影)
 在今(2)日梁永斐就任國美館滿週年時,檢視該館在前任館長造成的士氣低落下帶領員工部屬發展,幾乎又遭逢天災在新冠疫情籠罩下度過,一直面對後疫時代的環境變局,他從傳統藝文產業在病毒肆虐的瓶頸中,遵循文化部長「三感一力」政策的歷史感、國際感、價值感與創造力方向,創造屬於梁氏心目中「三好五共」與「七大目標」的口號,建立好心情、好工作、好團隊,來讓同仁以共願、共信、共力、共勉、共好的環境下執行包括「診斷把脈,解決問題」、「軟硬兼施,提升效能」、「價值運用,跨界創新」、「建構藝史,深耕臺灣」、「國際交流,看見臺灣」、「同業異業,資源無窮」、「攜手共創,藝術經濟」等目標逐一落實。

 梁永斐在這短短一年要把這座開館已經33年,辦理過上千檔展覽與數千場相關活動的老派美術館賦予新的活力,規劃及推動個項目標,在在考驗他的「執政」能力。

梁永斐除自己的館務,也隨時餐與所有重要藝術家活動。(歸鴻亭攝影)
 首先,一座美術館基於展覽背景、館藏特性等功能,提供觀眾入館之體驗是創造對外印象良窳的指標,國美館在梁永斐甫上任就面對建構友善參觀環境提升館舍水平及垂直參觀動線與無障礙設施環境之建置,同時進行大廳之整體景觀及服務設施、館舍屋頂防水等優化工程,並增加電扶梯及無障礙電梯等硬體工程,對照目前正積極動工新建典藏庫房與園區擴建二館開工的無形挑戰,一北一中美術館雙雄幾年後必將在外在環境有番對決。

 占地10公頃的國美館一直以擁有廣裘室外公園為傲,館舍空間總樓地板面積1萬5千坪,其展覽面積佔3成,目前收藏1萬7千件以台灣本土為主作品,典藏空間則約3,300坪,最近入藏順天與洪瑞麟作品轟動視覺藝術界;對比年長5歲占地只有國美館4成,展示空間卻頗接近,收藏作品自19至20世紀現當代逾5,000件作品的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兩者規模不能相比,但北美館整合周邊約10公頃的花博園區後,則後來居上規模甚至超越日本也是地下型的國立國際美術館,梁永斐應該好好規劃3年後應戰佔有首都地利之對手。

梁永斐就任國美館週年,提出未來的願景。(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無論美術館規模大小,做重要的核心價值仍是典藏品的優劣,如何維護管理分類編目藏品並數位化,以此建構美術發展史,固定時日推出常設展覽供民眾觀賞研究,並加值運用成為文創商品,這部分故宮與史博館過去做得不錯。

 梁永斐表示,上任後就有重建藝史深耕台灣的願景任務,不只是國美館的典藏,更要爬梳全國公私部門甚至藏家的典藏內容加以整合,例如陳銀輝的作品就有國美館、北美館與不少藏家擁有,應該讓這些分散各處的作品能全面整理提供同業異業策略聯盟,進行全國巡迴展出,而不是獨善其身只以自我館藏為主,「國家美術館就要有這樣的恢弘雅量與整合計畫」。

梁永斐規劃「重建臺灣藝術史」,舉辦「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梁永斐首先將他兼任席德進基金會董40週年紀念展」,上月底從嘉義開始,將巡迴台北國父紀念館、屏東美術館、宜蘭美術館及池上穀倉藝術館,「先從國美館開始,再邀其餘館所願意將特定藝術前輩作品提供共同巡迴聯展」,落實帶領民眾一窺本土重要藝術家畢生創作全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1/2 下午 04:50:3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