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讓國家美術館成為藝術家的家 梁永斐接掌國立台灣美術館周年願景之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1/4 下午 01:14:16 / 文化藝術

 國美館身為國家第一座國家美術館,在梁永斐心目中這應該就是藝術家的家,所有藝術家都是家人,館方是要替他們服務的家長。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要讓國家美術館成為藝術家的家。(歸鴻亭攝影)
 藝術家的家的觀念其實早在1952年在法國萌芽,是受國家委託管理視覺藝術和造型藝術的民間協會組織,理念是由國家授權的公共服務機構,以社會保障金制度爭取藝術家之間的團結和互助。這個組織現在在歐美各國都有分支機構。

 而藝術村又是另一種廣泛概念藝術家的家,提供給來自各地的藝術家進行文化交流活動,對藝術村之定義為一個特別為提供藝術家創作所成立可以獨立運作的組織。

梁永斐情調藝術家的家應該積極確保藝術家的文化近用。(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認為,以公立美術館立場,藝術家的家應該積極確保藝術家的文化近用,不只是在館內舉辦展覽,而是要用更積極態度去為藝術家服務,包括學術研討、教育推廣與巡迴展覽。這個觀念已經遠比1793年國家級羅浮宮對大眾開放那麼只是展示藝術品的功能,而是更進一步讓藝術家真正感覺回到家。

 梁永斐說明,國美館過去總共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41本與「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46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工作不遺餘力,他覺得這樣做還不夠,「一生為台灣這片土地努力過的藝術家國家對他們的照顧責無旁貸,過世的前輩要為他們辦學術研討、紀念展出,在世的則要替他們舉辦傳承講座。」

 紀念往生的、珍惜仍然在世的藝術家,就是讓藝術家都能把國美館當成自己的家那樣,今年國美館已經替許多位大師中的大師舉辦相關的活動,辭世的攝影家柯錫杰由他的妻子舞蹈家樊潔兮,與曾培堯都在出生地家鄉台南,在世的資深藝術家劉興欽在新竹、吳炫三在宜蘭、杜忠誥回到台中,以及黃光男、楊識宏、張照堂、李義弘及吳瑪悧,都與全臺3間美術館及4所大專院校合作辦理「臺灣藝術家經典巡迴講座」,尊崇他們並傳承其畢生藝術理念。

梁永斐為國美館發展經常奔波於途。(歸鴻亭攝影)
 明年國美館更將要把照顧藝術家觸角在時空中延伸,李錫奇是金門人、洪根深家鄉在澎湖,都將逐步到離島地方舉辦講座,並要整理出百歲、一百一十歲、一百二十歲的往生藝術家舉辦紀念展。梁永斐表示,「將與地方館所溝通,展場是否具備典藏品由典藏庫借出後相關保險費、包裝、組裝、運費及最重要的環境恆溫恆濕等控制條件,讓全國視覺藝術藏品得以互相借展,使這些國家的公共文化財真正與全民共享,也做到所有藝術家能也把所有館所都當成家。

 另一個從基礎紮根的工作國美館也在積極執行,打造國家級的「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善用全國藝術資產嘉惠國家下一代的主人翁,這個工作台北有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園區「南海路創藝島:數位兒童藝術基地」,臺北市立美術館則有「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國美館國家級「兒童美術教育領航中心」則前兩個月竣工開始啟用「藝能空間」,極重視對下一代兒童的藝術教育。

 接著,整合好全國藝術資源,就要走向國際,從亞洲再往歐美安排跨國展覽,把藝術家從家裡推向全世界,完成「國美躍昇─邁向國際級美術館建構計畫」,這就是國家美術館的重要目標。對比世界級的紐約市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或倫敦大英博物館以開放民眾參觀為主,國美館則更有將藝術家館藏作品向外推介的任務。

梁永斐上任國美館館長一周年全館同仁大合影。(國美館提供)
 梁永斐表示,「集眾人之智才能成眾人之事」,國美館要成為藝術家的家,目前仍由該館管理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就是攝影家的家,他有決心將帶著國美家族團隊迎向更嶄新的未來,為國人提供更優質且創新的美術館服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1/4 下午 01:14:16
關鍵字:國家美術館,藝術家的家,梁永斐,法國,藝術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