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文學館出版"文協一百點" 走讀百年前臺灣文化協會必備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1/5 下午 07:42:49 / 經史子集

 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過後依然值得珍藏的《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新書,由國立臺灣文學館策劃,精挑仍能觸摸的一百個地景,挖掘最有意義的故事一百篇,搭配珍貴歷史圖片近兩百張,並有現況及交通資訊,喜愛文協主題的讀者不論是閱讀、走讀、設計教案都是必備良書,未來並將有線上版可以數位打卡。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明《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新書編籑原油。(歸鴻亭攝影)
 《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今(5)日在臺灣文學基地舉辦,新書發表會,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此書最早由戴寶村提出,希望用當年100個文協前輩在全臺各地推動啟蒙活動的地點為引,述說當年發生在這些地點的故事,藉以留下當年文協的圖像,並告訴大眾當年文協前輩的理念。除了希望這本書能成為暢銷書,讓大家更為認識文協及10月17日為臺灣文化日,文化部也規劃與教育部合作,讓學生有機會走訪各個縣市的景點,透過故事理解當年文協前輩所發動的臺灣文化啟蒙運動,是如何影響了之後的一百年,「進而思考這一代的我們,要如何才能影響下一個一百年。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認為百年前的文協並不是少數人的事,文協人的夢想真的落實到全臺灣。(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指出,百年前的文協並不是少數人的事,文協人的夢想真的落實到全臺灣,這本書就有一百個案例可以證明。《文協一百點》以人的視角與寫作技巧串連了文協活動,目標不只是打進全臺灣各級學校,也希望在市場上則能成為暢銷書。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特別讚許本書3位年輕作者。(歸鴻亭攝影)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特別讚許本書3位年輕的作者江昺崙、林運鴻、張怡寧。她表示,「新世代的投入,用他們的研究跟大眾連結是很感動的事」。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秘書長蔣朝根介紹這本書讓文協地景由學術性變成生活化。(歸鴻亭攝影)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秘書長蔣朝根說明,這本書讓文協地景由學術性變成生活化,「若是這本書早點出現,也許某些地景至今仍能存在」。

《文協一百點:臺灣真有力地景指南》新書發表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成立於1921年10月的臺灣文化協會,當時在臺灣各地推動大量的啟蒙活動,留下有笑有淚的故事,本書邀集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臺灣音樂館等先挑出有意義的候選景點,並請歷史學者戴寶村、鄭政誠定案一百點,再與蔚藍文化合作撰文、編輯、出版。全書一百個景點,都有人情故事、歷史圖像、地景資訊,另附QR Code連上手機地圖。目前在研擬開發線上版本,未來將可提供數位護照打卡功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1/5 下午 07:42:49
關鍵字:臺灣文學館,文協一百點,李永得,蘇碩斌,楊翠,蔣朝根,臺灣文化協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