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象腿"不必切除腫脹部位 超顯微手術300例淋巴液繞道消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1/17 下午 06:18:50 / 醫療保健

 台灣每年新增近5千例淋巴水腫病人,除引發四肢腫脹,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還可能導致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讓病人痛苦不堪。高雄長庚近年積極發展淋巴水腫超顯微手術,至今年6月完成300例里程碑,10月更榮獲國際非營利組織LE&RN認證為「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是全世界目前僅有6個手術卓越中心之一。

高雄長庚整形外科醫師楊家森說明超顯微手術可以讓淋巴液繞道。(歸鴻亭攝影)
 高雄長庚整形外科醫師楊家森表示,全世界罹患淋巴水腫病人平均每30人就有1人,已開發國家約有2成乳癌及4成婦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罹患淋巴水腫。造成淋巴水腫的原因除先天性因素外,後天則常見於癌症病人,如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癌症或男性的攝護腺癌、睪丸癌等;主因為手術切除淋巴結或經放射線治療後,造成淋巴途徑破壞,引發淋巴回流受阻進而產生淋巴水腫。

楊家森與兩位接受微創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病患。(歸鴻亭攝影)
 56歲的梁女士,因C型肝炎引起末期肝硬化,需接受肝臟移植治療,但過去6年苦於左下肢淋巴水腫並因皮膚滲出淋巴液造成反覆感染發燒,導致無法手術。經接受楊家森醫師超顯微手術後,恢復良好。半年後由高雄長庚王植熙院長率領的肝臟移植團隊完成肝臟移植,並在團隊細心照顧下,克服了腹水及膽汁多重細菌感染的情況。目前梁女士肝臟移植術後已超過一年,恢復良好,她非常感謝高長讓她有好好活下去的機會。

台灣每年新增近5千例淋巴水腫病人,除引發四肢腫脹,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歸鴻亭攝影)
 70歲的唐女士,20多年前因乳癌手術開刀,造成左上臂淋巴水腫,四處就醫都未見好轉,後來特地遠從台東至高雄長庚醫治,接受整形外科楊家森醫師超顯微手術。術後至今半年,恢復良好,除淋巴水腫大幅改善外,長年嚴重失眠的狀況也明顯獲得改善。

淋巴水腫病人建議應及早接受手術,以避免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歸鴻亭攝影)
 楊家森指出,淋巴水腫病人建議應及早接受手術,以避免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微創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LVA)是目前治療淋巴水腫有效的術式,顯微重建外科醫師需使用高倍顯微鏡,將患肢的淋巴管分離出來後,與鄰近的小靜脈做吻合,重新建立淋巴液回流之替代道路,讓滯留肢體造成腫脹的淋巴液由此通道回流至靜脈系統,以改善肢體腫脹。手術時間約需6-8小時,傷口約5公分,術後幾乎不疼痛,隔日即可下床,住院天數約3至4天。以目前所有治療淋巴水腫術式中,LVA有著傷口小、對病人傷害極小、恢復時間快的優點。

淋巴水腫病人康復與醫療團隊合照。(歸鴻亭攝影)
 楊家森表示,除淋巴水腫臨床論文的發表外,團隊也積極著手於淋巴水腫的基礎研究,已證明淋巴水腫病人在接受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後,在淋巴水腫體積減少後,全身的氧化壓力會明顯下降且抗氧化能力明顯增高。這確認一直以來的疑問,也就是淋巴水腫或許是局部的腫脹,但卻有全身性影響,成果已發表於2021年4月國際知名的《臨床醫學》(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期刊。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1/17 下午 06:18:50
關鍵字:象腿,超顯微手術,淋巴,楊家森,LV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