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哲藝從音樂跨進文字領域 自傳"種一顆台灣的音符"發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1/18 下午 07:43:54 / 經史子集

 獲多次傳藝金曲獎的豎琴演奏與作曲家李哲藝,今(18)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發表了他的第一本自傳《種一顆台灣的音符》,分享跨域演出20年心得,也從音樂跨進文字領域。

李哲藝從音樂跨進文字領域,出版他的第一本自傳《種一顆台灣的音符》。(歸鴻亭攝影)
 出身音樂世家的李哲藝,父親李武男創辦了台灣首家豎琴工廠,讓他耳濡目染影響對音樂的熱情,過往辛勤如基層公務員般地走南闖北做場表演,深刻瞭解台灣民眾對音樂所抱持的情感;因為苦於沒有適當的樂譜演出而開啟創作,也讓他開始了與各類委託人合作的契機。累積許多經驗卻依然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這樣的特質也讓他交到了許多創作路上的朋友。

李哲藝與父母、弟弟合影(歸鴻亭攝影)
 今日的新書發表會,藝文界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唐美雲,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音樂工作者許景淳,及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都現身支持。 李哲藝以優美的豎琴演奏,來串連他與出席貴賓之間的情分:〈何日君再來〉牽起了與廣藝基金會合作音樂劇的緣分;〈月亮代表我的心〉則是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生命中重要的樂曲之一;〈玫瑰人生〉則是音樂工作者許景淳著名代表作;而與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與紀蔚然的情誼,則是因為舞台劇《大願千秋》與《雨中戲臺》,李哲藝也分別演奏了這兩部作品的音樂選段。

 李哲藝擁有大量的跨界藝術工作經驗,李哲藝表示,因為大環境保守,年輕世代不改變就會被淘汰,他這20年做了音樂劇、戲曲、舞蹈到流行樂,都是很不一樣的製作,我從做中學,找到跨領域合作可以順暢的方法。除了京劇、歌仔戲、胡撇仔戲等傳統戲曲外,近年非常受到劇場觀眾喜愛的音樂劇及影視音樂創作都涉獵其中。

自左至右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李哲藝、國家文藝獎得主紀蔚然與音樂工作者許景淳。(歸鴻亭攝影)
 楊忠衡指出,李哲藝面對傳統學院派把持的作曲界,參加金曲獎再有實力總是陪榜,他入圍40次,在第13次才得獎,到現在也只得獎4次,但不減損他在音樂領域努力的實力,他必會在台灣音樂史上搬演關鍵性的角色。

 劇場編劇導演謝淑靖則說,李哲藝成立灣聲樂團,不適要與學院音樂一刀兩斷,他是把新的平台打造好之後,非常歡迎各類作曲家一起利用這個平台發表作品。針對李哲藝與跨界合作,都能夠換位替製作方思考各種問題的解決方式,放下自己的本位主義,替整體製作思考可以加乘的效果,才是真正的跨界成功。

李哲藝與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左)、本書作者劇場編劇導演謝淑靖(右)座談。(歸鴻亭攝影)
 《種一顆台灣的音符》由李哲藝口述、謝淑靖執筆,紀錄李哲藝從事音樂創作工作30年來的各種第一手經驗,包括跨界合作成功的秘訣,以及長期大量創作的心法,甚至還有這位金曲獎入圍常客對於台灣音樂教育的看法,是台灣當代表演藝術少有的藝術家自傳,其中所蘊含的工作態度與對文化工作的觀點,值得關心台灣文化的朋友們一起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1/18 下午 07:43:54
關鍵字:李哲藝,李武男,豎琴,紀蔚然,唐美雲,楊忠衡,許景淳,胡志強,謝淑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