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中大太遙中心衛星影像月曆"遙電影" 12部電影場景與地貌讓影像電影與時空交織的5D連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1/24 下午 05:16:16 / 天文地理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視覺文化研究中心合作,結合衛星遙測視角與臺灣電影經典,融入歷史文化視野,製作「遙電影」臺灣電影景點的衛星影像月曆。除了以最先進的超高解析衛星影像與3D測繪,輝映12部精選電影的場景與地景風貌,並透過太遙中心典藏的歷史衛星影像呈現時間軸的變化面相。三度空間的衛星視角、多時序的影像、結合電影視覺文化形成的5D連結,建構出跨越時空的影像紀實。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主持人蔡富安說明「遙電影」製作經過。(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主持人蔡富安教授表示,遙測衛星能夠從幾百公里的高空,忠實地記錄地表的各種樣貌,透過衛星影像,以不同視角沉浸於電影所描述的情節中。超高解析的衛星影像結合衛星立體測繪建立的3D地形,呈現出淒美愛情故事《春寒》中所描繪的太平山林業風光與翠峰湖的另一種風貌,也提供了《戀戀風塵》中主角在山城九份遠眺山海交錯場景的不同視野。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介紹「遙電影」讓國人湧起許多電影帶來的美好回憶。(歸鴻亭攝影)
 2022年「遙電影」月曆挑選出的12部電影,分別於不同年代,在臺灣12個不同地區拍攝,從山野鄉村至繁華都市,皆可從電影故事中窺見一個地區與時代的發展與衝突。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表示,2022年的衛星月曆以3度空間的衛星視角、多時序的影像,結合電影視覺文化形成的5D連結,不僅建構出跨越時空的影像紀實,也讓國人湧起許多電影帶來的美好回憶。

曾是演員及導演的梁修身回憶「遙電影」裡他於太平山拍攝的往事。(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林文淇指出,挑選12部電影是一個錐心的過程,因為可以選的電影太多,最後以很快可以取得版權印在月曆上的電影為優先考量。這次挑選出來的電影,分別於不同年代,分別是《青梅竹馬》、《戀戀風塵》、《春寒》、《小城故事》、《蝴蝶》、《一路順風》、《颱風》、《海角七號》、《俠女》、《小畢的故事》、《養鴨人家》及《風櫃來的人》,皆可從電影中窺見一個地區與時代的發展與衝突。

製作「遙電影」臺灣電影景點的衛星影像月曆,自左至右為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林文淇、主任秘書周立德、梁修身、李光華、蔡富安。(歸鴻亭攝影)
 曾是演員及導演的梁修身則回憶,當年車子無法開到太平山,他們必須從山下搭3次流籠及4次碰碰車才能到達太平山莊,然後再走路3小時到達翠峰湖,相當辛苦。他回憶起已故的鳳飛飛,並說跟當年電影中的自己相較,「我只剩姓名、性別及五官還長在前面等這3件事沒變」。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自1995年起每年均選擇特定主題製作衛星影像月曆,今年的月曆與視覺文化研究中心合作,結合二維衛星影像、三度空間立體測繪、多時序歷史影像,呈現不同時期的電影故事背景風貌,成為別具特色的臺灣電影景點衛星篇月曆。取名為「遙電影」,一方面凸顯這些影像是太空遙測所得,另一方面,也是遙望臺灣電影過去的美好與輝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1/24 下午 05:16:16
關鍵字:中央大學,太遙中心,衛星,月曆,蔡富安,3D,林文淇,梁修身,李光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