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讓孩子自動自發用鏡頭探索家鄉 紙風車"臺灣少年金像獎-368我的家"頒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1/12/6 下午 07:18:03 / 青少兒童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擔任指導單位、紙風車文教基金會主辦之「紙風車臺灣少年金像獎─368我的家」影片徵稿活動,今(6)日舉行頒獎儀式,由獲獎同學親自介紹影片特色,互相交流創作經驗。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創意顧問暨決選評審團召集人吳靜吉「紙風車臺灣少年金像獎─368我的家」影片徵稿活動。(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15年來走訪過臺灣各鄉鎮,如今獲得孩子踴躍參與回饋,以自身創意發想、捕捉拍攝家鄉風景,評審團召集人吳靜吉表示,在數位時代,以影片方式紀錄生活是一個全球趨勢,臺灣也有許多學校、社團在努力嘗試與推廣。這次徵件看見非常多元作品,期許孩子未來長大向外探索新世界時,也能持續保有這份澄澈的視野,讓美學和創造力豐富他們的心靈與生活。透過創作的歷程,同學從不會到會,與大家分享故鄉的特色及故事,非常具有薪傳的意義;同時我們發現很多老師很熱心指導但不插手,共同完成作品真的很棒」。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認為小孩觀點看事情非常可愛,拍出來的影片可稱作完美。(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遠指出,從小孩觀點看事情非常可愛,拍出來的影片可稱作完美,2分鐘內拍出細節、歷史、背後故事,例如從小籃布袋戲偶拍到發現黃海岱大師,到布袋戲偶操作、文化傳承,短短2分鐘讓人感動到想哭。而所有的得獎的作品,都還可以繼續往下發展、延伸,成為長篇作品。

《鹿影》則由張育甄、廖英華、郭子晴、彭亮怡4位同學共同創作。(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任秘書王鳳鶯表示,對於紙風車從319到368走遍全台巡演,帶給臺灣孩子許多夢想及關愛家鄉的情懷,感到非常佩服。人不能只有記憶,必須要有回憶,這個計劃能響應108課綱中「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精神,讓孩子自動自發地用鏡頭探索家鄉,展現生命力,未來將帶給孩子美好的回憶。

《霧峰我的家》作者歐陽云宥花了3週拍攝、剪輯深入介紹家鄉特色。(歸鴻亭攝影)
 這次評審團有來自各地,有香港的紀錄片導演,從海外看台灣;有國小、國中人文課程老師;有媒體主播;有大學影像相關系所的學生等人,為的就是要多元、在地、與孩童相關,讓影片評選時更有不同的觀點。優選作品《鹿影》《東石魚市場拍賣會》《霧峰我的家》分別表現出對家鄉產業的關懷、地方特色及歷史淵源。評審團特別獎《水中鐵甲武士》、《放‧手一搏》,一片以逗趣以鐵甲武士之名形容菱角,一片講述同學家傳布袋戲班之生活。

《放‧手一搏》作者陳智翔、林世揮說明拍攝發現布袋戲有很多技巧、細節,但很開心能讓大家認識嘉義布袋戲文化。(歸鴻亭攝影)
 小導演映後QA初體驗,優選作品《霧峰我的家》作者歐陽云宥花了3週拍攝、剪輯深入介紹家鄉特色,從阿罩霧名稱由來、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到阿公的水稻田,影片內容精彩豐富,他表示,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霧峰香米,更要把影片送給外公當生日禮物,評審團稱讚是部溫暖的作品。另一部優選作品《鹿影》則由張育甄、廖英華、郭子晴、彭亮怡4位同學共同創作,她們介紹攝影、剪輯、架機器與運鏡等都從不會到會,都是團隊一起共同完成,團隊之間很團結互相幫助,看到成品覺得非常感動。

「紙風車臺灣少年金像獎─368我的家」影片頒獎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評審團特別獎《放‧手一搏》作者陳智翔、林世揮說明,布袋戲是從小很常出現在生活中,小時候看到布袋戲就很喜歡,這次拍攝發現布袋戲有很多技巧、細節,在過程中最困難是一直喊卡,且手會抖,但很開心能讓大家認識嘉義布袋戲文化。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1/12/6 下午 07:18:03
關鍵字:紙風車,臺灣少年金像獎,吳靜吉,李遠,王鳳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